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黄挹芳一家获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7:17:19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3月1日讯  对村里的事务,他热情饱满,施展所长;对于公益事业,他以身作则,乐善好施;对子孙的教育,他敦厚朴实,传承好家风……他是洛江区罗溪镇洪四村村委会出纳、村计生协会会长黄挹芳。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黄挹芳家庭获得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称号。

年近八旬的黄挹芳,长时间负责村委会出纳工作,廉洁奉公,兢兢业业,深受村民好评。他还负责村红白理事会工作,配合村两委入户倡导移风易俗,劝导村民不比阔斗富、不大操大办,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将洪四村打造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典范村。在全体村民和干部的努力下,洪四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早年被推选为罗溪黄氏大三房宗祠会长,黄挹芳十分重视家乡教育事业。“添怀教育基金会”成立,他担任名誉会长,积极发动乡贤捐资助学。该基金会2012年成立以来,已获得捐赠资金100多万元,每年发放助学补助金10多万元,为家乡培育英才作出贡献。

黄挹芳一家家风淳朴,和亲睦邻。小时候黄挹芳听父母讲起,以前艰苦岁月中,祖父母生活不富裕,却经常帮助人。年轻时,有一次外出,黄挹芳遇到一个被骗走全部钱财的人,就将仅有的一元给了他,要买东西的他只得步行几公里回家。孩子们也从黄挹芳身上学到这种宝贵的品质,乐于助人。

作为丈夫和父亲的黄挹芳,传承祖辈优良美德,并言传身教。妻子为人淳朴善良,勤俭持家,为家庭无私奉献。子孙修身善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发光发热。

在获得省级文明家庭称号之前,黄挹芳一家先后荣获2016—2018年度罗溪镇文明家庭、2017—2019年度泉州市文明家庭称号。 (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祝文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