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永泰县举办2022年“我们的节日·拗九”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6:5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拗九粥(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日讯(通讯员何丽钦)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樟城大地已处处洋溢着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开展敬老服务,爱心企业为老人送温暖送祝福……

“这个粥真的是熬得又香又糯……”品尝着志愿者们送上的拗九粥,南门社区的老人们忍不住夸赞。28日,在南门社区,永泰县委政法委、县税务局等多家文明单位联合举办“强国复兴有我,拗九粥到暖心——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社区老人送上用糯米、红糖、蜜枣、花生、桂圆等多种材料精心熬煮的拗九粥,并适时宣传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文明用餐、安全出行、绿色健康生活等知识,详细解答医保社保缴费等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后志愿者们还上门入户,将拗九粥送到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诚挚的节日祝福。

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首,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3月1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永泰县文明委、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永泰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人民法院、县审计局、团县委、中国移动永泰分公司、中国电信永泰分公司、永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承办的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孝善文化 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永泰专场主题活动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永泰县北门社区举行。福州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黄红、未成处处长卢忠伟,县人大副主任罗智林、县政协副主席张秀群及主、承办单位领导与身边好人代表、志愿者、市民群众等百余人共度拗九节。

为身边好人颁发证书(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活动在精彩的舞蹈表演中拉开序幕,翩翩舞姿让现场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气氛。在群众的喝彩下,市委文明办领导及县相关领导为永泰县身边好人代表颁发证书,送上独具永泰传统特色的拗九礼盒以及节日的问候。

活动中,志愿者们为群众送上拗九粥,老人们一边吃着拗九粥,一边观看杂技、长笛表演等精彩节目,倍感关怀和温暖。现场还有医务人员提供义诊服务,普及健康知识;开展智慧助老活动,普及智能手机基础操作,常用app使用知识宣传和防诈骗知识;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专项普法活动,提供法律咨询。

浓情拗九暖人心,福延万家敬老情。拗九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弘扬了闽都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培育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