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首支高山应急救护队在同安成立 服务9个山村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7:19:40 邹玒 文洁 杨心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现场,救护队队员们在接受应急救治技能培训。夏海滨 摄

文明风3月1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 杨心亮)日前,厦门市同安区高山应急救护分队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正式成立。这支70余人的队伍由同安区莲花镇高山村的村“两委”成员、民警、护林员、消防员和村民志愿者组成,未来将开展日常巡查、应急救援,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应急课堂等,守护高山群众和游客的生命安全。

当日还启动了厦门市同安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心脏骤停,患者立刻失去知觉,我们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有个‘黄金四分钟’……”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陈素贤现场为高山应急救护分队的队员们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同安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同安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接下来,活动还会走进莲花镇的各个偏远村庄,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立足自身红色资源、旅游资源、生态资源,莲花镇的高山村,尤其是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年接待党校学员、游客20万人次以上。但山高路远,若发生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距离最近的急救点莲花卫生院有22公里,车程需40分钟,不利于应急救护。高山应急救护分队队长高小明表示,学习了应急救援知识,未来可以有效地应对突发状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本着力点贯穿始终。在同安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应急局、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以及莲花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同安区唯一一支防灾减灾志愿服务队——银城防灾减灾志愿服务队,在高山上成立了第一支高山应急救护分队。

值得一提的是,高山第一台进口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也在莲花派出所高山警务室门口“安家”。这台价值近3万元的“救命神器”由爱心企业厦门五子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同安区红十字会捐赠。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可在患者心脏骤停的第一时间给予电击除颤以恢复心跳,稍加培训就能掌握此项技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