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传承“拗九”孝爱文化 有福之粥香飘连江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5:55: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们为现场观众送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

文明风3月1日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福州特有的节日“拗九节”。百善孝为先,福粥暖心田。

为传承孝道文化、弘扬孝德传统,凸显福州福地“福”文化,3月1日,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连江县文明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文明办、县委编办、县气象局、凤城镇党委、政府、金安社区居委会联合主办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连江专场活动。

活动现场,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向群众介绍了拗九节的积极意义以及连江过拗九节的传统民俗。“10年来,在连江县委文明办的推动下,‘拗九节’从一家之粥,延伸为满城粥香,反映了连江人尊老敬老、邻里和睦的新风尚,以及对‘百善孝为先’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和认同。孝老爱亲的美德在连江蔚然成风。”

现场不仅有文化的熏陶,还有精彩纷呈的展演。

活动在热闹喜庆鼓乐交响曲《虎年吉祥》中开场,来自连江县附小的孩子们倾情演绎闽剧《曲判记·打子》,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看。

附小学子带来闽剧节目《曲判记·打子》。

随后,福州语歌曲《正月妮仔真透脚》、快板《虎年齐唱拗九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唤起举家共庆拗九节的温暖记忆,心中涌起满满的民族自豪感。

在温馨幸福的旋律中,大小志愿者们为现场观众、过往的居民送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并分发了拗九节慰问品,表达敬老之情。

金安社区对评选出的好婆媳、好邻居进行表彰和颁奖。

近百名老人围坐在一起边吃拗九粥边看节目,现场气氛和乐融融。现场,金安社区对评选出的好婆媳、好邻居进行表彰和颁奖,通过推选好婆媳、好邻居等活动传递母慈子孝,互敬互爱,重情爱家的传统风尚。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义诊、义剪活动点,为居民开展免费牙科义诊,免费理发服务,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特此感谢县文艺轻骑兵、丽人公益志愿服务中心、特警大队奉献优秀的文艺节目,曙光救援队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为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后勤保障)

传承“拗九”孝爱文化,让有福之粥香飘连江。(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