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一碗甜粥寄深情 相聚“拗九”承孝道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5:49: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日讯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连日来,长乐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节日,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营造了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老人们送上一份份暖心拗九粥(长乐区委党校供图)

浓情拗九 孝传万家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长乐区委党校在2月28日上午赴共建单位营前街道马头村开展“浓情拗九 孝传万家”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志愿者们热情礼貌地招呼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排队领粥。一碗碗甜甜的拗九粥承载着一份份浓浓的孝老情。老人们品尝着用桂圆、红枣、花生、红糖熬制的拗九粥,内心的温暖与喜悦溢于言表。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文化内涵,传播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同时也为老人们带去了温暖,营造孝老爱老、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义诊(长乐区潭头镇供图)

福粥添暖 感恩相传

为传承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长乐区潭头镇在厚东敬老院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活动以“浓情拗九孝传万家”为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单位、村镇、学校志愿者,为老年朋友们送上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暖心拗九粥,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拗九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福粥添暖,感恩相传。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承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文化,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开展“拗九节”主题班会(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供图)

拗九送温情 强国复兴有我

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青少年学生文明素养,长乐区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开展了“拗九温暖送情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各中队开展以“拗九节”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了解拗九节的文化起源、风俗仪式,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传承中华民族“孝”文化。一碗热腾腾的香甜之粥,表达着浓浓的敬老情意和温暖祝福,学生动手准备材料,煮拗九粥,孝敬长辈,表达感恩之心。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杯羹都是孝。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让“孝”字从小根植孩子们的心灵,同时也弘扬了尊老孝老传统美德,传播了良好的文明风尚!(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