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建设“党建+”邻里中心 问需于民解民忧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1:38:25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文明风3月1日讯(张锦川 陈连杰 陈伟铭)红领巾小课堂、爱心药房、长者食堂、“730”议事厅等一项项举措令人眼前一亮,“党建+”邻里中心成为了群众“打卡”的新去处。

近日,泉州市安溪县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立足实际、问需于民,积极推进一批“1+6+X”模式的“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服务,构建集约、开放、共享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

让每个孩子“学有所教、幼有所育”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长征中,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间途经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黄环生是一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干部,近一段时间,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在安溪县参内镇茶博汇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红领巾小课堂,为10多个小学生讲述百年党史。

“小孩如果长期在家会无聊,喜欢看电视,这里有老爷爷讲革命故事,我孙女听得可带劲了,一直吵着要来。”来到邻里中心接孙女的徐芋花奶奶,对邻里中心红领巾小课堂赞不绝口,“多亏了‘党建+’邻里中心,让孩子有了一个好去处。”

像黄环生这样每天都来“党建+”邻里中心“打卡”的居民还有很多,红领巾小课堂更是“圈粉”越来越多。据了解,茶博汇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开办了红领巾小课堂,组建了志愿者团队,为3岁以上的孩子提供课外时间段的免费教辅服务,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的实际困难。

让每个老人“老有所养、食有所安”

“以往啊,孩子们都不在家,冷冷清清的,自从长者食堂开起来以后,我隔三岔五就到这里和其他老人聊聊天,再也不孤单了。今天刚好有抽奖活动,这不,我还抽中了一袋纸巾和一桶油。”孙阿姨拿着奖品乐呵呵地走出了长者食堂。

据悉,城厢镇经兜村在“党建+”邻里中心改扩建长者食堂,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堂食、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为在周边社区活动的老年人提供配餐等餐饮服务。

经兜村“党建+”邻里中心长者食堂采取“分散+集中”的用餐模式,引入专业餐饮公司运营,让老年人“吃”出幸福感。“分散”即每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由村委会和狮渊慈善会给予一定的补贴,老人一顿饭仅需支付3元的费用;“集中”即每月集中两天在长者食堂为村内老人提供搭配均匀、营养健康的免费午餐,同时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过生日。目前,已惠及全村3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真正实现了让子女省心、老人舒心。

小邻里有大温情。为了切实打通呵护社区居民健康“最后一公里”,凤城镇城东社区与福建省古山医药党支部共建共享,依托“党建+”邻里中心,打造全县首家“爱心药房”,为居民提供用药咨询、代煎中药、“线上+线下”24小时购药、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医疗护理服务。

“党建+”邻里中心不仅仅是街坊邻居托育教育、养老医疗、娱乐消遣的“打卡”地,更是便民利民的服务中心。城厢镇茗城社区党支部在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探索中,将原有特色党建品牌“730”议事厅融入到“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即每月逢7日晚上7点30分,在“党建+”邻里中心召开议事会,以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和烦心事为切入点,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邻党建一家亲,社会治理心连心。”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安辉表示,安溪将依托“党建+”邻里中心,聚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把“党建+”邻里中心建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桥头堡”,近距离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主载体,成为党员群众“愿意来、喜欢来、还想来”的温馨家园。(安溪县委宣传部 安溪县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