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助迷途少年再“启航”

——三明永安市人民检察院构建罪错未成年人综合帮教体系

http://wmf.fjsen.com 2022-03-01 11:2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日讯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今天检察官的一番话让我认识到作为家长的我确有很多不称职的地方,今后无论工作多忙,我一定抽出时间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多听听他的想法,给他更多的关爱。”近日,在永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现场暨亲职教育课上,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家长这样说道。向失职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这是永安市人民检察院构建罪错未成年人综合帮教体系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永安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优势,用好“督促监护令”,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在办理多起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罪案件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家庭教育缺失、沟通不畅等问题,致使其交友不慎,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永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林锋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直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我们向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使他们提高监护意识,加强对孩子们的监管力度,督促、引导他们有效履行监护职责,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

为提升督促监护工作质效,除了送达“督促监护令”,永安检察院还联合司法社工、心理辅导老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等专业资源,组建心理疏导帮教团队,形成社会合力,针对不同的涉罪未成年人,找准帮教重点,制定帮教方案,客观评估帮教效果,试行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的全流程跟踪督促监护模式,实现精准帮教。

“我们这个帮教团队为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自我认知、情感疏导、帮扶救助、志愿服务、家庭治疗、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全流程的督促监护,使我们能及时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从而灵活调整对涉罪未成年人家庭的帮教,帮助未成年人摆脱心理阴影,真正地解开心结,使罪错未成年人们能够再次‘扬帆启航’。”林锋如是说。

2018年以来,永安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公安、法院、司法局、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共同构建罪错青少年综合帮教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帮教工作中的问题。同时,与街道社区、村委和部分爱心企业签订帮教协议,对涉罪未成年人针对性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岗位锻炼等回归社会的渠道,将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有机融合。

针对不捕不诉的罪错未成年人案件,永安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家长、学校、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参加不公开听证会,多措并举,将不起诉宣告、检察训诫与教育、责令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相结合,让罪错未成年人在案件中强化罪错认识,增强法律意识,真诚悔过自新。

2021年以来,永安市检察院已对25名犯罪情节轻微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与3所学校、15家爱心企业及社区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其中有5人重返校园,15人实现稳定就业,提供心理干预13人次,向26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永安市委文明办 福建法治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