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者李玉花把公益事当自家事 用爱心影响更多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2-28 16:59:24 黄文水 林文足 周妙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安志愿者李玉花开展志愿服务。夏海滨摄

文明风2月28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文足 周妙娟)上个月初,厦门市正式发文表彰“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来自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李玉花获评“‘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自从穿上了红马甲,感觉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李玉花说。2016年她成为一名“同安红”志愿者,助人为乐、关注公益,传递银城大爱,她将“近邻有爱”“团结互助”等理念融入社区志愿服务,投身同安精神文明建设,参加志愿活动个人服务总时长达6639.5小时。志愿者王秀英评价李玉花:“她把公益事当成自家事,常常加班加点,以身作则,让人敬佩。”

奔赴抗疫一线 

参与搬运转运物资超千吨

去年9月,同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9月13日上午,作为协会秘书长的李玉花和协会的23名志愿者奔赴新民街道乌涂社区坝仔埔里,随后转战新民中心小学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有些群众情绪紧张焦虑,她举起小喇叭喊话:“有没有人能帮忙一起维持秩序?”她的呼吁很快得到响应,热心群众和志愿者组成“人墙”,核酸检测点现场井然有序。

作为第一批进入封控区的志愿者,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在半个多月里,从早忙到晚,李玉花嗓子都哑了。有一次一支医疗队到达同安,进村时,志愿者们排成方阵高喊:“同安加油!”周围群众立即自发响应。她说,那一刻被感动了:“我们和当地群众一起扛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志愿者的价值得到他们的认可。”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李玉花组织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帮忙搬运、转运物资超过1000吨。

温情传递爱心

受助人先后加入协会当志愿者

去年夏天,正在同安古庄路口引导文明交通的李玉花,突然听到马路对面传来急刹车声响。原来,两名骑电动车的学生因避让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连人带车摔倒在地。看到两名学生手脚受伤破皮流血,李玉花立即带他们到城西路志愿服务驿站,为他们处理伤口。

交谈中,她得知其中一名学生家庭困难,便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他有需要随时联系。受到她的爱心影响,一个多月后这两名学生也加入了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成为志愿者。

以爱心温暖他人,受助人将爱心延续。李玉花说,同安五显镇身患疾病的蔡女士让她印象深刻。当时,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的蔡女士患了疾病,志愿者们去慰问她。“我们想,除了慰问品再买一束鲜花,让她感受到温情。”李玉花说,当蔡女士接过特地为她买的康乃馨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这辈子第一次收到鲜花。后来,身体状况好转的蔡女士也加入志愿者协会,当了两年志愿者。

平时,李玉花心里都牵挂着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她带着志愿者,提着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大同街道城西社区孤寡老人陈女士。一进门,志愿者发现屋里很黑,原来是老人家中电路老化,电灯都不亮了。想到屋内光线昏暗,白天和夜晚没两样,老人腿脚不便容易摔倒,她立即向协会志愿者们发出求助信息。很快,一位从事专业电气行业的志愿者便带上工具,将老人屋里的电线进行全新改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