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漳州长泰:全域推进创建 全民共享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2-02-28 11:27: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8日讯 2021年以来,漳州市长泰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争一流、创品牌、树标杆”,在完善创建载体、弘扬时代新风、选树先进典型上及时发现、总结、引导和推广,不断推进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见行见效。2021年3月,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在长泰召开。

武安镇人和社区开展“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武安镇人和社区供图

一、多点发力,夯实文明根基。一是完善创建机制。及时调整区创城指挥部专项工作协调组,由区领导担任各专项工作协调组组长,统筹创城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创城组织领导机制。按照区第一次党代会、历次创城推进会部署要求,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阶段性目标,突出关键性工作,以项目化、表单化方式整体推进,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二是强化创建督查。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组建6个创城工作督查组到各实地点开展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题整改。2021年以来,创城办共开具各类整改通知160余份,跟踪反馈有效推进,城区建设升级提档,创建成果更多惠及市民群众。三是推动创建扩面。在2018-2020年创建周期,5个创建主体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单位),32个创建主体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家庭),新增数量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新一届全国、省级、市级、区级文明创建系列主体的申报工作,并对新申报主体进行了业务指导,新届期主动申报的非公企业数量达到历届之最。通过扩大创建范围,把文明创建拓展到社会各个层面。

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长泰区林墩办事处供图

二、弘扬新风,激活文明细胞。一是深化主题实践宣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提档加速”。借助龙津大讲堂、传习书院、初心讲堂等理论宣讲平台,组织乡村讲师团、“新时代宣讲师”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理论宣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推向高潮。2021年以来,各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426场次,受众8.8万余人次。二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着眼厚植文化底蕴,各志愿服队结合实际各展所长,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发动各类文明单位(校园、社区)以“网上祭英烈”“迎端午佳节 庆建党百年”等举办主题系列活动,还有如长泰文庙作为区文明实践文化服务站,常态化联合各中小学开展“拜谒先师 传承文脉”“国学公益班”等志愿服务,受到社区群众广泛欢迎。2021年11月,在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长泰区申报的长泰文庙“小小志愿者”、坂里乡“夕阳红”志愿服务宣讲队、林墩7080老汉志愿服务宣讲队分别摘得省级银奖、铜奖和优秀奖。三是拓展志愿服务路径。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各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充分发挥文明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助力清洁家园活动整治、疫苗接种、乡村振兴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志愿者人数达1.2万多人次。在“长者食堂”运行过程中,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元素,将小食堂建设成为兼具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综合性阵地。2021年12月,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15部门联合开展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评选结果公布,徐智心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林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

武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实践活动。长泰区武安镇供图

三、宣传典型,延展文明脉络。一是选树身边典型。2021年以来,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泰区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注重在基层一线、平凡岗位挖掘不平凡事迹和人物,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推荐汤金德入选2021年“中国好人榜”,并于当年11月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汤宝松、张长海分别入选“福建好人榜”。目前,全区有“中国好人”4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福建好人”20人、市级道德模范6人、漳州市“新时代好少年”1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进一步浓厚。二是推进立德树人。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推选宣传“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建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平台,做优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区第二实验小学被推选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制订下发《长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将文明校园各项指标生活化、具象化,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参与、主动创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主阵地。目前,全区共有省级文明校园4所(含1所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市级文明校园10所,区级文明校园41所,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率达100%,实现创建全覆盖。三是造浓创建氛围。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融媒体手段,组织“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对“文明长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明创建、乡风文明、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切实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握牢意识形态主动权。2021年,两篇文明实践案例入选省委宣传部工作创新汇编,全年推送创城动态信息和公益广告160余条,全力营造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