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不少学校在课后服务中推广冰雪运动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2-02-23 17:12:32 王金植 魏婧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2月23日讯  “好球!”“太厉害啦!”寒假期间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连日来,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轮滑冰球队的小队员纷纷围在电视机前,共赏精彩赛事。冰壶、单板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其中最令孩子激动的项目莫过于他们熟悉的冰球。作为全省首支少儿轮滑冰球队,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孩子心中的“冰雪梦”变得更加“炽热”。

其实,不仅仅是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近年来,泉州市不少学校在课后服务中推广冰雪运动项目,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

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成立全省首支少儿轮滑冰球

孩子玩转“冰雪运动” 

黄灿坤就读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五年级,小时候,他看到公园有人在玩轮滑,风一般的轻盈滑行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随后,他接触了轮滑运动,从刚开始摔跤不断到现在轻松玩轮滑,他对自己的轮滑水平越来越自信。

黄灿坤告诉记者,二年级时,学校选拔轮滑冰球队,他被选上了。经过系统学习,他们还到深圳、吉林等地参加比赛。“我喜欢这项运动,它让我更加自信,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也增加了自己的知识面和阅历。”他说,学习轮滑不容易,但坚持下来就有收获。“轮滑冰雪运动让我变得更勇敢,即使跌倒也不能放弃,站起来继续前进。”

泉州德化县阳光小学学生黄子漩也因为看到公园有人在玩轮滑而喜欢上轮滑冰球。

采访中,还有不少学生表示,他们是在学校开设兴趣班后,因感兴趣而加入冰雪轮滑运动的。刚从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会载誉而归的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毛雯雅说:“比赛的感觉真好!”自从参加冰雪运动后,她更自信也更开朗了。

冷运动在校园热起来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泉州在全市范围内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就此逐步走入南方校园。

“2018年年底,几个爱好冰雪运动的学生自己在校外组队,2019年成立了校队。”作为泉州最早成立轮滑冰球队的学校,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轮滑冰球队主教练汤培峰说,校队的成立是“自外而内”的,没有多大障碍。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后,更是大受欢迎,如今参加学校冰球课后服务兴趣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目前球队共有队员100余名,并根据年龄分为4个梯队。

时间来到2019年6月,这一股冰雪运动“热潮”涌向山区学校德化县阳光小学。资金、装备、技术……该校冰雪轮滑总教练赖兴贺说,建队初期困难重重。为了建起越野滑轮队,学校教师外出培训,学生自带装备苦练半年。2019年11月,德化县阳光小学终于有了自己的越野滑轮校队。

“我们从2019年开始积极发展冰雪运动项目。”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校长欧阳彩云介绍,“学校先后成立了速度轮滑、速度过桩、越野滑轮三支运动队,共有12名体育教师,其中3名为专职冰雪轮滑教师。他们曾参加泉州市冰雪师资培训、福建省‘轮转冰’训练营以及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师资培训。每个班级每学期至少有10节冰雪轮滑或越野滑轮(雪)课程,充分保障冰雪运动进课堂。”据悉,德化县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校”已增至5所。全县有10多所学校将冰雪轮滑纳入课后服务内容,吸引一大批“冰雪粉丝”。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人们对越野滑轮的兴趣及接受度越来越高。泉州市轮滑协会曾经进行统计,泉州有上万人参与冰雪轮滑运动,主要集中在校园,也有少部分分布在俱乐部。

“轮转冰”感受速度与激情 

天南地北,尽管地理、气候等因素有着巨大差异,却挡不住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了解、学习和喜爱冰雪运动。

没有北方的冰雪资源,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积极探索“北冰南展”冰雪运动发展模式,创新学校体育运动特色,将冰雪轮滑这一特色课程引入体育教学,建成了一座国际标准的轮滑冰球场地,用于日常训练。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校长孙坚力介绍,学校采用轮滑作为冰雪运动的载体,通过开展“轮转冰”运动,让孩子们感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上个月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会上,以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为班底的省冰球代表队和以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德化县阳光小学、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为班底的省越野滑轮代表队出征参赛,屡获佳绩。

如今,走进丰泽第五中心小学、东星实验小学、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等校园的操场,那一抹抹滑动着雪杖从眼前飞驰而过的身影,为课后的校园更添了几分活力与肆意。泉州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将冰雪项目打造成校本课程、特色课程。

据介绍,全市积极创建冰雪运动特色校和奥林匹克示范校,目前已有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泉州市洛江区实验小学、泉州市洛江区马甲中心小学、泉州市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泉州市第九中学、泉州市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泉州市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泉州市丰泽区见龙亭实验小学、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德化第一中学、德化县阳光小学、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德化县龙浔中心小学、德化县第六实验小学等14所学校获得教育部冰雪运动特色校称号。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市洛江区实验小学等2所学校获得冬季奥林匹克示范校称号。有9所学校建立了轮滑冰球队、滑轮队。全市各学校中拥有轮滑冰球场5个,1条国际标准速度轮滑跑道和1个国际标准轮滑球场正在建设中。(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魏婧琳 通讯员 尤丽敏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