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建宁县:寻年俗年味,享文明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22-02-23 16:10: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3日讯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寒假期间,建宁县各中小学校(园)利用春节、冬奥会、元宵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困难留守儿童慰问行动,组织未成年人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深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

建宁县城关小学开展“义写春联送祝福 翰墨飘香迎新春”主题实践活动。建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送关怀,温暖过新春

在春节期间之际,建宁县各中小学校(园)以“结对帮扶、跟踪辅导、组织活动”等形式对困难、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系列关爱工作。

一是活动形式多样。闽江源小学为38名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会、第二实验小学深入建档立卡和低保户等27户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城关幼儿园党支部开展“爱心帮扶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实验小学开展退休教师和贫困学生慰问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校(园)用实际行动,为困难、留守儿童群体送上节日的关怀和新年的祝福。

二是传递社会爱心。建宁县星愿义工联合会携手福建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厦门徒步运动协会等,在建宁县里心中心小学举行壹基金温暖包计划(建宁)发放启动仪式,为全县13所学校230个孩子送来温暖包。

三是用好公益资源。整合建宁县启航社会服务中心、至善社工等社会公益资源,依托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留守儿童帮扶活动25次;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慰问困难留守儿童13次,累计慰问60余人。

建宁县实验小学布置“双减”特色寒假作业。建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迎冬奥,减负不减质

为更好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以冬奥会为契机,建宁县各中小学校(园)注重学生个性需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注重劳逸结合。建宁县城关小学开展“五育并举 虎虎生威”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以“相约冬奥·跳跃未来”线上跳绳挑战赛、21天阅读打卡活动、每天20分钟书法练习打卡、文明行动孝敬长辈、勤俭持家学做家务五项活动,注重劳逸结合,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二是布置特色作业。建宁县实验小学布置“双减”特色寒假作业,引导学生们每日完成快乐阅读、静心习字、看“冬奥”学锻炼、综合实践四项作业,以“双减”赋能,引导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道路上全面发展。

第三实验小学红色经典手抄报。建宁县委文明办供图

传美德,佳节尚文明

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活动作用,让孩子们在志愿服务、趣味学习、主题教育等活动中,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优秀习俗,让文明过节成为新风尚。

一是开展志愿活动。结合建宁县两节期间“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原有“小小红色讲解员”“清新闽江源”、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组织各中小学校“新时代青少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校园周围,累计开展慰问帮扶、环境整治、课后实践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次。

二是传承优秀文化。喜迎佳节,全县各种小学校(园)组织学生们以多种形式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第三实验幼儿园组织除尘纳岁、美食学习、剪纸贴福、文明拜年等春节系列活动;第三实验小学以朗诵、手抄报、征文大赛等形式开展了“传承红色经典,启迪智慧人生”系列活动;城关幼儿园以手工DIY、看舞龙、赏花灯猜灯谜等形式开展元宵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类“寻年俗年味”活动,持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

三是深化主题教育。广泛组织全县各种小学校(园)开展“移风易俗过新年 文明节俭贺新春”主题活动,呼吁全体教师、学生以及家长自觉践行文明道德规范,共同营造文明、节俭、健康、和谐的春节氛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利用班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用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科学育儿。(建宁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