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大雪无痕常见一抹红 大爱无疆难舍一份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2-23 14:57: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3日讯 她们,不畏严寒,带上工具,哪里需要去哪里,用笑脸温暖每个人。他们,不辞辛苦,浴“雪”奋战,用热情融化凛冽冰雪;他们就是点缀在三明冰雪世界上的最美志愿者。

冰冻乍到,寒风夹裹着冰雪,今年第一场雪让三明大地晶莹剔透、银装素裹。但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给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组织志愿者积极行动、全力应对,一场抗击冰雪的“遭遇战”在三明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市共组织近百场志愿服务活动,有数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扫雪除冰、送温暖、帮助困难家庭的一线,服务群众十余万人。大雪无痕但志愿有情,大爱无疆但文明有声……

温暖送到心坎上

“哎呀,这么冷的天,又在下雨,送来这么多衣物被子,太感谢你们了!”年逾古稀的老邓紧紧握着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志愿者的手感动地说。

家住富兴堡永兴社区的居民老邓正为气温突降温被子太单薄而发愁,志愿者送来的大礼可谓“雪中送炭”,解了他的烦恼。

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月21日,三元区富兴堡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此次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独居空巢老人16人次,发放16床棉被、16个电暖袋等慰问物资,全力保障辖区困难群众在低温冰冻天气下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宁化县,安远镇组织志愿者们开展雪天送温暖行动:乡镇领导和志愿者们逐村电话、实地排查困难户、行动不便村民、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众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同时向他们宣传雨雪天气安全防范措施,送上御寒温暖衣物棉被,并叮嘱他们雪天路滑,注意防寒。

在明溪县,县民政局深入各养老机构,对各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及县德亨仁厚养老养生中心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明火取暖、高功率电暖炉等消防安全隐患。还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走访关爱活动,落实帮扶责任,主动了解困难群众防寒防冻情况。截至目前,明溪县各乡(镇)民政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70人,为群众发放了一批棉被、棉服、暖风机等御寒用品。

志愿贴近最前沿

2月21日,建宁公路部门共出动人员50余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带着铲子等除雪设备走上高速、国道、省道乃至村道,大家齐出力,手握铁锹铲除路面积雪和冰冻,先将成块的冰敲碎,再用铲子或扫帚将冰块铲走,并将道路两旁折损的树枝清理干净。连日来,建宁公路部门出动抢险车辆12台,撒布融雪剂6吨,目前融雪剂库存10吨。

“小心路滑,慢点走,注意安全。”在建宁县各乡镇道路处处设置这样安全警示牌,处处有志愿者们火红的身影。建宁县交通运输局加大对高海拔、长下坡、桥梁及易积雪结冰、事故多发、团雾等路段巡查频次;组织人员采取清扫积雪、撒融雪剂、清理道路障碍等保畅通措施,对暂无法通行道路设置警示标志、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在宁化石壁镇、安远镇、水茜镇、河龙乡等地的主要出行路段,结冰的路口、涵洞或桥梁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与执法人员顶着严寒,埋着头,铲雪、除冰、巡查路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宁化各单位充分发动干部职工和党员志愿者,立刻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扫雪铲雪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寒冷的冬天充满温暖。

除雪抢修保供电

2月21日,明溪县枫溪乡因毛竹积雪倒压发生电力故障,造成全乡片区停电。明溪县供电部门以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组织突击队,紧急驰援,经过近10个小时的紧急抢修,在下午6点半恢复供电。

“这么冷的天你们还顶着风雪抢修辛苦你们了”2月20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大田县居民用电量突增,导致城东村1号变压器三相不平衡,边相跌落式熔断器融丝烧断,对横担放电打火,情况十分危急,国网福建大田县供电公司立即派遣人员进行抢修。当晚10时,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城东村1号变压器跌落式熔断器完成更换,及时恢复了供电,维修人员收到了居民们的感谢与点赞。

连日来,大田县屏山乡、武陵乡、上京镇等高海拔乡镇部分供电线路覆冰导致停运。在屏山乡,大量树木、毛竹被冰雪覆盖,覆冰厚度达到2-5cm,10千伏玉屏线和10千伏蒋山线等多条线路受覆冰影响停运。当天,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共出动应急抢修车辆61辆整合抢修队伍8支,共330位志愿者,清除覆冰的线路30多公里,清砍线路走廊危及电网的树株2000多株,有力地保障了受冰冻侵袭乡镇的用电安全。

在建宁县,里心镇、客坊乡、黄埠乡等地毛竹被积雪压倒,对供电线路设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和线路走廊清理,确保配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防寒抗冻保生产

雪景虽美,但低温天气也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目前,我市时刻关注降温雨雪天气,时刻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我市各地志愿者不惧严寒,顶着风雪协助做好各项恶劣天气生产生活保障工作。

在尤溪桂峰村,志愿者们挥舞着手里的铁锨、扫帚,清扫积雪,铲除积冰,在冰天雪地中为大家清理出一条条安全通道。过往的行人纷纷停住脚步,掏出手机拍照纪录。村民蔡女士瞧着大伙儿鼓足劲加油干的势头,悄悄拿起一旁的铁铲,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林女士表示,自己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不足挂齿,志愿者们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

在三元区,志愿者们针对各小区,商业店面,街边行人进行了冬季防寒防冻防火宣传。通过向群众发放冬季雨雪天气防寒手册,家用防火宣传单等,以及在各社区开展讲解防冻知识讲座、演示消防灭火设施设备使用方式、冬季家中防冻保暖方法等社区活动的方式,以此来提醒居民们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冻抗寒准备。腾飞步行街的商家店铺也行动起来“自扫门前雪”,有的商家为环卫工人、志愿者们送去一杯杯暖心窝的热茶……

在明溪县,由县乡领导带队,农技人员全员到岗,奔赴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低温生产指导,详细查看此次降雪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醒农户重视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防范,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在建宁县,建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干部深入一线,对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进行防寒防冻指导,减少灾害损失。

在三明,人们在欣赏美丽雪景时,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的身影时时提醒着我们欣赏一道道靓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三明市委文明办 伍宏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