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低温天气来袭 多举措温暖守护困难群众
http://wmf.fjsen.com 2022-02-23 22:05:00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3日讯(夏菁 童心悦)阴雨、低温、寒风,为了全力守护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温暖过冬,厦门市翔安区赶在这波寒潮到来之前就提前部署,由区民政局牵头各镇(街)迅速组织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并加大帮扶力度。  

一场暖冬、暖心的关爱活动在翔安火热展开,像一个个小太阳温暖了无数的翔安人。2月19日,在寒潮来临之前,区民政局就向各镇(街)转发上级防寒抗冻通知,指导各镇(街)务必抓好困难群众防寒防冻和生活保障工作。

2月21日,区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民政服务对象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困难群众、养老院巡查,摸清群体底数,确保一有灾情,能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精准救助。

连日来,翔安区各镇(街)发动助老员、网格员327人深入走访探视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留守老人(独居、孤寡居)、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1837户2849人,帮助他们解决必需的衣物和食品,发放御寒物资39件,并及时将1户困难家庭纳入兜底保障。

各镇(街)切实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进一步强化特殊困难群体防寒保障。翔安区还加大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市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放衣服、被子、食物等防寒物资,并做好跟踪管理,通过街面巡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人次。

此外,翔安区加强民政系统服务机构隐患排查,对全区4家养老院开展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排查,重点排查用电用火取暖安全隐患,对服务对象发出取暖安全提醒;利用居家养老购买服务机构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知识科普电话及入户宣传148次,覆盖1065人次。

翔安区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寒抗冻,利用“五社联动”契机,动员号召辖区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线上线下积极参与寒潮防范工作。线上通过微信等方式提醒居民防寒防冻,做好保暖;线下通过实地入户为困难老人送上御寒物资,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把关爱落实到位,寒潮只是一时,温暖却是常在,翔安区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