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调动文明新力量 开春奋进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22-02-23 10:00:10 黄文水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心慈善会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作为“乡音志愿者”为“四点钟学堂”的儿童开展公益课业辅导活动。(同心慈善会供图)

文明风2月22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文足)开春以来,在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同安红”志愿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活跃在同安城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乡村振兴贡献暖心力量。

日前,同心义工服务中心、好宜升志愿服务队“高山上的阅读”项目组招募13名乡音志愿者到新民镇南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南山少年 趣闹元宵”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节日习俗科普、手工制作灯笼、猜灯谜、才艺表演等,让南山村的孩子们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元宵节。

2月12日,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十余名青少年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享如何做志愿者,随后在同安县衙旧址周边开展洁净家园活动,为美好家园建设献一份力。

2月7日到11日,同安区创业促进会“天问学堂”邀请获评“最美新同安人”的刘永梅老师上国学传承课,20多名孩子晨读“四书五经”,体验经典诵读,传习德音雅乐。同安区创业促进会会长陈明旺说,利用寒假开展公益国学传承课,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习礼仪、亲师友,传承传统美德,养成良好品行。

返乡过年的同安大学生志愿者成为同安公益行动的新生力量。2月11日下午,好宜升志愿服务队组织9名“乡音志愿者”开展“文明同安我参与”行动,在同安城南、银湖大桥、南门路、同新路等道路两侧巡查、劝导,开展顺向有序停车、车辆不占用盲道等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当天下午,益家人志愿服务队组织另一批“乡音志愿者”为留厦过年的孩子们开展“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冬令营公益活动。

从2月9日开始,同心慈善会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作为“乡音志愿者”,以及初中、高中生志愿者,通过“以大带小”的形式,为“四点钟学堂”的儿童开展公益课业辅导活动。

静善义工协会组织的小小志愿者则活跃在银湖公园志愿服务驿站周边,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协会还在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少儿公益课。

连日来,美人山社区文化公益促进会的志愿者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志愿者王秀英带领红袖巡逻队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引导、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王秀英说,多次活动为学生志愿者提供锻炼机会,增强学生志愿者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有利于培育志愿服务新力量,在奉献中成长。

文明之风在银城荡漾。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扎实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力量,发挥返乡大学生、新乡贤等新力量,把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基层,努力为基层办好事,为群众办实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