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蔡志洪:用爱心与柔情挽救失足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2-22 14:55: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蔡志洪个人照(台江区检察院供图)

文明风2月22日讯 蔡志洪,女,现任台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2020年被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法治进校园”先进个人,2021年被福州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余年间,蔡志洪创立了“检爱驿站”“青蕾之洲”等福州未检品牌,用浓浓的爱心与柔情挽救一个个失足少年,书写着一名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赤胆忠心。

修复亲情 让少年重返校园

经过长期的未检工作经验积累,蔡志洪检察官摸索出了一套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方式,她坚信家庭是未成年人最重要的人生港湾。

2021年,她在办理小林涉嫌聚众斗殴案时,发现这是一起因家庭监护不力,导致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案件。提审时,小林及母亲向蔡志洪请求让小林回校参加高中会考。为了赶在高中会考前审结,蔡志洪加班加点办理该案。台江区检察院最终考虑到小林系未成年在校生,系初犯、偶犯,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对小林作出相对不捕决定。

为了让小林重返校园、回归社会,蔡志洪不厌其烦地联系小林父母、深入走访学校。经过蔡志洪的联系沟通,小林与父母重新修复了亲子关系,小林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办案中,蔡志洪始终秉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利益的双向保护。她通过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机构,主动为家庭贫困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救助和心理疏导,建立救助“小银行”,为被害人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先后帮扶、慰问未成年被害人20多人。

青蕾之洲未检工作团队与小志愿者合影(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授人以渔 让少年一技傍身

蔡志洪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次性的帮扶不是解决之道,唯有一技傍身才是治本之策。

17岁的少年小叶,在外结交不良朋辈,与父母关系疏远,独自在外打工,后在朋友纠集下参与聚众斗殴。在看到双方人员大打出手时,小叶因害怕跑开。考虑到小叶在该案中犯罪情节较轻,检察机关最终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案子结了,但蔡志洪的“心结”却未了。事后,经过沟通得知小叶想重返就业岗位,她决定帮助他实现愿望。

在多年检察官生涯中,蔡志洪与同事探索出以“检察官+青少年司法社工+企业、学校等”参与的“2+N”帮教模式,不仅与辖区内多所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帮教协议,开放全部专业供未成年人选择,并为未成年人找到适合自身的岗位,帮助其重新就业。

经过帮教,小叶不仅找到了心仪的厨师岗位,还在业余时间到辖区技校继续学习烹饪技能。小叶由起初内向、不爱说话慢慢变得乐观开朗,还主动申请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