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银装素裹志愿红 情暖百姓意浓浓
http://wmf.fjsen.com 2022-02-22 10:53: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2日讯 近日,明溪县遭遇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于群众的生产和生命安全造成了影响。明溪各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不惧风雪、不畏严寒,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寒冬中的居民浴“雪”奋战,用饱满的热情融化冰雪,用细致的关心送去温暖,用无言的行动让志愿精神照亮黑夜,在白雪大地上画上一抹闪闪发光的志愿红。

加强保障护出行

明溪县公安局及其相关所队,始终秉承着“雪情就是警情”的危机意识,严格按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管理工作部署以及相关要求,统筹抓好防灾救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应急部署、联防联控、路面管控、隐患排查、宣传引导等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落实执勤执法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交通安全巡查,备足防冻防火抢险救援装备。二是全面排查道路隐患。结合历年冰冻天气下交通管理特点,提前研判风险路段,对于各个易结冰、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开展不间断巡查,增设醒目警示标识12处,通过各网络平台发布预警信息6条。三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对于群众的报警求助做到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恢复交通。目前,共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7起,全县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道路通行情况良好,取得了“防事故、保畅通”的阶段性工作成效。

贴心关怀暖民心

为确保明溪乡镇各地留守老人、贫困户等农户安全过冬,避免发生事故,全县各级文明乡镇联合联建联创单位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送温暖。一是赠送物资。县民政局领导带队赴各乡镇民政服务机构督查防寒防冻工作情况,督促全县民政干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走访关爱活动,落实帮扶责任,主动了解困难群众防寒防冻情况。截至目前,各乡(镇)民政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70人,累计发放棉被216床,棉服55件,暖风机9台,暖手宝4个。二是排查隐患。县民政局及其志愿者们立即深入各养老机构,对各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及县德亨仁厚养老养生中心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明火取暖、高功率电暖炉等消防安全隐患。避免明火隐患、水管破裂、水表结冰、电表漏电等问题发生,有效保障所有民政服务对象人身安全。三是流浪救助。明溪县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防寒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工作,主动外展街面救助工作,对街道角落、桥梁涵洞、地下车库、市场及沿街空置房屋、店面等流浪人员易停留地进行重点巡查。救助站共开展街面巡查4次,出动救助车辆4次,派出工作人员12次,共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人次,发放棉被1床,食品若干。

防寒防范不松懈

一是保障农业生产,由县乡领导带队,农技人员全员到岗,奔赴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低温生产指导,详细查看此次降雪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醒农户重视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防范,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加强知识宣传。志愿者们针对各小区,商业店面,街边行人进行了冬季防寒防冻防火宣传。通过向群众发放冬季雨雪天气防寒手册,家用防火宣传单等,以及在各社区开展讲解防冻知识讲座、演示消防灭火设施设备使用方式、冬季家中防冻保暖方法等社区活动的方式,以此来提醒居民们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冻抗寒准备。三是确保电力供应。为防止电力线路天气原因发生电力故障,造成停电现象,县供电部门随时待命,支援停电片区。据悉,2月21日枫溪乡因毛竹积雪倒压发生电力故障,造成全乡片区停电,第一时间供电部门接到请求后,前往支援维修,经过近10个小时的紧急抢修,在下午6点半恢复供电。

目前,明溪仍在时刻关注降温雨雪天气,时刻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