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建宁:过“文明年”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2-02-21 15:26: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1日讯 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积极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三明市文明委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建宁县广泛组织动员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开展“乡村环境整治、节日文化活动、禁放烟花爆竹、破除封建迷信、遏制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活动

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村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工作,组织召开了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动员会,集中讨论学习了相关精神、指示,对不良乡风民风进行及时有效遏制,从源头切断。注重典型示范引领,要求党员干部要起表率作用,特别针对春节期间请客、酒席操办等,要求做到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各学校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教职工以身作则,摒弃陈规陋习,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认真学习“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倡议书,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文明意识

为进一步推动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新思想观念,建宁县积极动员、广泛宣传,一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大力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让群众身边的熟悉人、“老面孔”化身为宣传员,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据统计,春节期间共计开展宣传活动60场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禁放烟花爆竹 遏制大操大办”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二是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利用LED大屏幕,村村响广播定时播放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和广播稿,做到移风易俗宣传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同时利用各类宣传栏张贴海报标语进行展览宣传、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加大倡导文明新风力度。三是多部门联合发力,推出《@建宁人,这里有一份文明过节倡议书,请查收!》《“福”见建宁 我为家乡点个赞|实事惠民生 幸福指数高》《【网络中国节·春节】“福”见建宁 | 非遗过大年——客坊中畲“过半年”》等多篇新闻报道,持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活动形式多样、倡导文明过节

一是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志愿者开展春节前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聚焦城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农村房前屋后、村道河道、边沟地头等重点领域,对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清理整治,营造洁净优美、安全舒适、和谐文明的新春氛围,切实增强群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意识。二是举办建宁县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二届“迎春杯”篮球赛、“金虎送福·情暖职工”迎新春趣味游园活动、“书香建宁”职工书画摄影展、“打卡‘红色标志地’,砥砺家国情怀”等移风易俗节日文化活动,共度平安健康文明年。三是积极践行“大爱三明”精神,开展“送春联、送福气、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100余场次,在节日前夕,广大干部、志愿者们走访入户,关爱慰问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困境儿童、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建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