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四共”机制推进城区“微改造、大提升”竞赛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2-21 15:22: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1日讯 清流县委、县政府把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着重解决灯不明、路不畅、管不通等群众身边微小事,制定《清流县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竞赛活动方案》,由县委文明办牵头,抽调县住建局、城建中心、城投中心、龙津镇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工作专班。

一、认真摸排,共谋改造方向。此次“微改造、大提升”竞赛活动将城区划分渔沧、长兴、翠园、凤翔四个片区,分成两组对城区4个片区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突出居民唱主角,通过社区座谈会、上门询问居民、业委会沟通等形式征集居民改造意愿及改造需求,专班将居民提出的需求和意见进行汇总,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实施微改造的重要依据,做到“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都由群众说了算。

二、精准研判,共商改造方案。专班通过实地测量、现场拍照,了解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楼栋、路面、基础设施等情况后,将问题登记在册,专班人员进行综合研判、科学施策,开展集中会商,从地面整修、立面整饰、违建拆除、设施完好、线缆规范、绿化成景等6个方面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制定项目清单(含估算价)。项目清单完成后,充分征求社区意见,确保改造内容切合居民需求。

三、协同推进,共治小区环境。形成项目清单后,由专班将项目清单进行分解,发动城区各单位、居民和县域各企业共同参与“微改造”。采用“集中+民主”推进模式,即由专班统一组织前期摸排及项目预算审核工作,重点把控施工方案的实用性、功能性、美观性及资金额度;挂包单位在优先解决基本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对品质提升、文化提升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兼顾“里子”和“面子”,确保实现大提升。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集中商议,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对挂包单位编制的“微改造、大提升”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审核把关,以小投入、保刚需、送温暖为原则,要求各挂包单位贯彻“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的改造思路,从水、电、路等基本改造内容着手,优先解决居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四、部门联动,共担改造责任。在微改造过程中,在前期摸排信息的基础上,协调城管、工信、自然资源、移动、联通、电信、供电、广电网络等部门设立违建拆除、线缆整治、大宗垃圾清运等协作配合组,重点对私搭乱建、空中蜘蛛网、垃圾清运等问题一并整治,做到群众满意。

历时3个多月,完成城区4个片区摸排工作,共排查出城区人居环境问题178个,形成项目清单。正分两期实施,一期参与项目竞赛的挂包单位10个,已解决问题38个,投入资金近90万元,二期已发动爱心企业22家,计划在2022年7月底完成。(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