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春节期间泉州餐饮行业倡导节俭之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2-18 17:00:05 魏晓芳 杨泳红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2月18日讯   日前,央视新闻报道了春节期间山西、山东、福建等地结合假期消费特点,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近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区多家餐馆饭店发现,春节期间节俭之风在泉州也十分盛行。“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出现在各个餐馆的醒目位置,时时提醒用餐者理性点餐、杜绝浪费,大部分市民在聚餐中也能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理念,做到“按需点菜”“剩菜打包”。

一家餐馆在醒目位置开展爱惜粮食宣传

餐馆 多措施引导合理消费 

在泉州中心市区浦西万达一家牛排自助餐厅入口处,“珍爱食品、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宣传牌十分醒目。走进餐厅,每张餐桌上均摆放着“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等字眼的宣传桌牌。餐厅自助区内,各种饮料、水果摆放整齐,“勤拿少取,请勿浪费”“自助不限量,但是要光盘哦”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提醒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适量取餐,避免浪费。

“合理的食物搭配,既能满足客人的不同用餐需求,也能避免浪费。”该餐厅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餐厅在菜单设置上,根据人数推出相应的套餐供顾客选择,例如针对小孩子推出“儿童牛排”套餐,两个人可选择“双人套餐”,两个大人带小孩可以选择“家庭套餐”。此外,王女士表示,餐厅长期开展“光盘行动”的活动,在点菜时服务员会提醒客人,若用餐结束后,没有造成任何食物浪费,可在餐厅门口处抽取一份小礼品。

“店内食材在用餐时间内循环供应,我们温馨提示您勤拿少取,厉行节约,从你我做起……”在丰泽区宝洲街的一家海鲜自助火锅店,进店便可听到正在播报的语音。店内的自助吧台上、墙上、桌上亦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

餐桌上倡导节约的宣传牌 

店员商先生告诉记者,店内采取了一系列方法防止顾客浪费食物。首先,顾客在用餐前要多支付50元押金,如果没有浪费食物,用餐后可领回。其次,用餐过程中每隔30分钟会播放一次语音,提醒顾客勤拿少取。“关于厉行节约的倡导,顾客都很配合,现在我们店几乎没有浪费食物的现象。”

餐桌上张贴的宣传语 

外卖商家 纷纷推出实惠小份菜 

市民黄先生今年春节没有回老家过年,长假期间他的午餐和晚餐经常通过点外卖解决,单人套餐、小份菜成为他的首选。“外卖都是我一个人吃,点一个菜有些单调,点两个菜又太多吃不完,十分浪费。现在可以点小份菜挺好,能多点几个,营养均衡还不浪费。”

记者浏览外卖平台发现,春节期间泉州市区不少商家为提倡节约食物,纷纷推出小份菜、单人套餐,不仅价格实惠,销量也高。点开一家以“牛蛙锅”为招牌菜的餐厅,“单人份牛蛙锅套餐”销售火爆,十多天就卖了347单,远远超过店内的其他菜品。据该店店主介绍,以往售卖的牛蛙锅是2—3人份,现在考虑到点外卖的很多是一人食,按以往的分量容易出现浪费,所以店里推出单人套餐,这样既不浪费食物,客人也觉得实惠。

另一家烤鸭店也推出了半只烤鸭的销售模式。店家告诉记者,有不少顾客反映,整只烤鸭单人吃过多,两人吃又偏少。“现在半只鸭刚好适合一个人吃,不容易造成浪费,而且价格也是原来的一半,半只烤鸭的销售量远比之前卖整只烤鸭来得好。”

市民 节约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发现,“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观念不仅融入商家的经营理念中,也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11日晚8时许,丰泽区霞淮街一家小炒饭店的生意火爆。记者注意到,用完餐陆续结账离开的顾客中,有的手里提着打包盒。走进店内,顾客谢女士正在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她笑着说:“这家餐厅的菜味道很好,打包带回家加热下还能吃,不浪费食物。”

餐馆橱窗上张贴着宣传勤俭节约的海报

餐馆老板介绍,现在的客人看到剩下的菜,都会主动要求打包,“吃不完就带走”的现象很普遍,还有不少市民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点餐时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餐厅老板说,他在为客人点餐时,会主动为客人提供实用的配餐建议,尽量做到人餐相适,够吃不浪费,店内也为客人免费提供打包餐盒。

此外,对于市区多家自助餐厅的文明用餐举措,不少市民均表示认同。“我们能吃多少就拿多少,多拿又吃不下很浪费食物。”“我觉得这些倡导节约食物的措施很好,能推动大家养成不随意浪费食物的习惯。”(泉州晚报记者 魏晓芳 杨泳红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