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用“实干之笔” 绘就“城市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22-02-18 16:28: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8日讯 近年来,清流县持续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发动全县干群全民共建、全域整治,从大至小,立体化提升城区城市品质,建设更加安居宜居、文明和谐的城市新形象。

时下,走进清流城关,交错纵横的“白改黑”路面,客家风格的沿街立面,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清流人”以“实干之笔” 绘就出更加美丽的“山区明珠”。

规范停车。清流县委文明办供图

大改造,新面貌

2月15日,在清流县城区的苏区广场旁,新建的停车场已初见雏形,原本坑洼不平的闲置空地经过平整、压实、硬化变得焕然一新,“等天气晴好,就可以进行车位划线,再过不久,停车场就将投入使用。”县城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巫新明介绍。

苏区广场停车场总投资19万元,占地2500平方,于2021年12月份开工,建成后可增设90余个车位。

随着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位却十分有限,“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清流县多管齐下,除合理增设停车位外,还引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提高停车泊位周转使用率,优化城区道路交通设施,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停车设施布局。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清流县着眼全局,大力实施“小县大城关”战略,推进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等五大品质提升行动,策划生成60个项目和10个样板工程。通过简化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手续,坚持专班例会、项目组会、现场办公会的“三会制度”及定人跟踪、定时通报、定点解决的“三定措施”等有效举措,全力推进城区道路“白改黑”、智慧停车、夜景工程、街区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这条路上大车多,生活在这最愁的就是灰尘和噪音。自从铺上沥青路,灰尘少了,雨天也没了积水,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能看到这样的变化是件很幸福的事!”城区道路“白改黑”完成后,家住清流县长兴北街附近的居民伍国滔高兴地说。

截至2021年底,清流县共完成城区景观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街区综合整治等城市品质提升重点项目59个,累计完成投资14.27亿元,不断增添城市温度,拉高城市颜值。

在清流城关老防疫站宿舍楼,上完夜班休息在家的江生茂在新改造好的小区空地陪女儿放风筝,享受愉快的家庭时光。清流县委文明办供图

微改造,大提升

“微改造让小区变得安静、整洁、美观,住起来更有了家的感觉。”2月16日,连续阴雨天气之后的微微阳光让人心情舒畅,在清流城关老防疫站宿舍楼,上完夜班休息在家的江生茂在新改造好的小区空地陪女儿放风筝,享受愉快的家庭时光。

老防疫站宿舍楼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区,在微改造之前,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饲养家禽等问题备受诟病,小区成了脏乱差的“代言人”,不少居民有心想改变糟糕的状况,却因势单力薄,而束手无策。

去年以来,清流县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及城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开展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竞赛活动,由县委文明办牵头住建局、城建中心、城投中心、龙津镇组建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工作专班,通过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实地摸排调研,形成改造项目清单,组织发动文明单位挂包一批、爱心企业共建一批、居民自治解决一批,实现城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作为首批微改造项目的挂包单位,清流县委组织部聚焦“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按照项目任务清单,通过上门走访、结对纾困等形式,与老防疫站宿舍楼住户面对面沟通,精确把握住户所想所需,细化分解出更为详细的施工方案,把“微改造”由“政府想干的事”变成“群众想要的事”。

“感谢组织部的牵头,为老百姓解了难题。”短短2个多月时间,老防疫站宿舍楼的家禽全部清除,违章搭建、圈地全部硬化并增设石桌石凳、晾衣架等设施,下水沟明沟改暗沟,还在楼道间布置了文明新风等宣传图标,扮靓了小区,获得小区住户的称赞。

同样作为微改造项目的清流农贸市场楼上住宅区,也成效显著。“小区广场上乱堆放的杂物清理了,草丛变绿地,有了宽敞整洁的空间,我们把跳广场舞的地方从河边移到了小区内。如今,在小区有地方坐、有伴玩,非常感谢县委办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居住在农贸市场十多年的林月兰感激地说道。

“改造是手段,建立长效机制才是最终目的。”清流县委办副主任包红英介绍,在完成改造清单任务后,还通过近邻党支部协调小区成立业务会、推选楼栋长、聘请保洁员等,积极推动小区自治。

截至目前,清流县城区微改造项目竞赛活动,共排查出人居环境问题190个,已参与项目竞赛挂包单位10个,投入资金近90万元,解决问题38个。

微小事,见真心

“真的很感动、很感激,没想到县里能专门来解决我这个问题。”见到记者,居民曹翠芬高兴地说。喜从何来?原来就在年前,镇政府为曹翠芬安装了四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道路照明问题。

曹翠芬的住宅依山而建,一段蜿蜒曲折、狭窄陡峭的楼梯是她每天的必经之路,看似曲径通幽,实则步步惊心,每到夜晚便伸手不见五指,还时常有蛇鼠出没。

现今,四盏小小路灯照亮了回家路,也温暖着曹翠芬的心,“现在出门再也不怕晚了,小孩子出门也更放心了,这个春节我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咱清流的美丽夜景。”

无独有偶,在数百米外的罗口煤矿宿舍楼,四十余户居民的喜悦同样溢于言表。

罗口煤矿宿舍楼建成至今已有二十余年,随着时间推移,当初设计的缺点逐渐暴露了出来,污水排放成了居民们最大的心病。“平常味道就很大,一下雨更是污水遍地,都没办法下脚。”说到污水排放问题,居民林禄釜渐渐激动了起来。

“问题反映到解决才用了一个多星期!这些干部做事真的是实在!我们都很感谢他们。”2021年末,在翠园社区组织的居民夜谈会上,林禄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问题反映给社区,镇政府与社区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便到场查看情况,制定解决方案,以最快的速度除去居民的“心病”。

事事为民、件件用心,这些小事的解决并不是偶然,在全面立体解决群众需求、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上,清流县从未停下脚步。2021年末,作为对立体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补充,清流县积极探索推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身边微小事”活动,通过居民夜谈、夜灯访邻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急需解决的身边微小事,截至目前已解决事项31件,真正做到“群众事无小事”。

“现在大家都行动了起来,都很自觉的想要把这个小区的卫生各方面都搞好来。”“路搞好了,我们也不能拖后腿,一定要维护好周边环境。”……为民真心换来地是群众的真情,一件件为民小事正撬动着清流可喜的巨大变化、汇聚起建设幸福清流的磅礴力量。(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