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欢乐闹元宵 弘扬福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2-02-18 11:38: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8日讯 赏花灯、猜灯谜、品美食……2月15日至17日,福清市海口镇2022年“闹元宵 游古镇”民俗文化节在海口古街热闹举办,千年古镇再现旧时上元夜的繁华景象。

为展示福文化,将“福”送到百姓心头,一公里长的海口古街上,挂满了红灯笼和彩条,与两侧古民居墙上的春联等一起勾勒出元宵节的热闹底色。海口镇各村还精心组织游灯活动,有舞龙、舞狮、十番、腰鼓及游灯队等参与,现场欢乐喜庆气氛热烈。

在位于古街尽头的篮球场外围空地,海口镇特色美味纷纷“登场”,全镇20个村(社区)用最本土、最地道的美食,招待四邻八乡的游客。各种美味小吃,勾起多数人浓浓的回忆。

海口镇是福清五大古镇之一。早在唐代,海口就是福建沿海的关防重镇,因其位居福清湾顶部,扼龙江之入海口而得名。作为福清非常繁华的商贸集镇,海口海上贸易发达,曾被称为“小杭州”。

前晚,记者看到,后路村的摊位上,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自灿亲自“坐镇”并兼当销售员,招呼过往的游客品尝村里的特色小吃——土米粉。陈自灿说,元宵民俗文化节,是一次展示各村特色的好机会,要把最传统的、有特色的美食呈现给大家。

诸葛吃糖、套圈圈……现场一处集民俗游园、猜灯谜于一体的“嗨玩”活动吸引游客不断加入。分散在四周的卡通福虎立牌也成为游客追逐的“明星”,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和福虎合影,寄托着对未来的祝福和期望。(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州晚报)

元宵游灯活动是此次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活动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开始,沿街各户持灯加入,灯排逐渐形成,远远望去好似一条灯龙环村游行。在行进过程中,灯龙时而蜿蜒盘旋,时而腾空飞跃,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喝彩。当浩浩荡荡的游灯队伍走过海口古桥时,再现千年古镇旧时上元夜的繁华景象。

福清市民俗专家郑敬平说,旧时海口镇各乡村会自发举行各种游灯活动来庆祝元宵佳节。春节过后的正月初十至二十,是最热闹的时候。正月十一称为“上彩”,正月二十称为“尾彩”,自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九夜,海口“九境”依次出阵游灯。海外福清人通过网络视频看到家乡热闹的民俗活动纷纷留言,表示内心的激动和对家乡的思念。(福清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