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州泉港:板凳龙灯绕乡间 百年民俗闹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22-02-18 11:29: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板凳龙灯穿行于樟脚古民居(泉港区涂岭镇供图 连键刚摄)

文明风2月18日讯 一条火龙乡间绕,声声爆竹元宵闹。2月15日,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一年一度的板凳游龙灯闹元宵民俗活动如期而至。当地村民以板凳龙灯迎新春,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登高远眺,村中各姓氏男丁扛着板凳龙灯游走于乡间,火红的板凳龙灯队穿梭于村庄古老石巷与乡村田野之中,一路迤逦行进。夜幕下,一条条板凳装着点了蜡烛的纸灯笼板凳灯如游动的长龙,盘桓于乡间巷弄,庆祝着元宵佳节的到来。

据了解,樟脚游龙灯传统始于元末明初,距今有650多年历史。朱元璋带兵起义时,元军抓壮丁充军打仗,樟脚村民们团结一致,以烽火为信号互相告知,躲过元军的抓捕。明朝建立后,为庆祝战争结束,每年在元宵节当晚举办游龙灯活动。(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王慧芬 林弘梫 陈燕燕

夜色下的板凳游龙灯(泉港区涂岭镇供图 连键刚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