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邻里一家亲 欢喜闹元宵——长乐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2-18 11:25: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8日讯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优秀民俗文化,近日,长乐区首占镇洲元社区联合首占镇社工站开展了“邻里一家亲 欢喜闹元宵”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此次活动,以游园的方式进行,现场设置了“猜灯谜”“套圈圈”“投壶”“吹乒乓球”等五个摊位,还有“手绘制作灯笼”环节,让孩子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猜灯谜”摊位上,一条条内容新颖、包含元宵节等相关知识的灯谜吸引了一批批热衷于猜谜的居民驻足,大家认真思考,积极讨论。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偶尔猜出一两个便乐得像个小孩一般,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也积极开动自己的小脑筋猜谜解题,现场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另一边,充满童趣的“套圈圈”游戏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自觉排起长长的队伍,跃跃欲试。只见前面的小朋友小手轻轻一挥便套中了雪糕筒,围观的大人也笑容满面,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

活动现场,大多数小朋友都是初次接触投壶,新奇的游玩方式勾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多次尝试后,小朋友们就慢慢上手了,命中率越来越高。在“吹乒乓球”摊位上,小朋友们个个屏息凝神、全神贯注地盯着面前的乒乓球,但乒乓球就像个顽皮的孩子东躲西藏。“耶!我把乒乓球吹过了!”伴随着小朋友的欢呼,只见乒乓球落到了另一个碗中,旁边的小朋友纷纷为其拍手鼓掌庆祝胜利。

一些小朋友还参与了“手绘制作灯笼”,制作主要是以“庆冬奥 迎元宵”为主题,志愿者通过播放冰墩墩灯笼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PPT,让孩子们有个初步了解,并分发多个冰墩墩模板供孩子们参考。随后,小朋友开始绘画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等灯笼外衣绘制好后,便开始制作灯笼框架,在小朋友和家长的努力下,10多个大大小小、胖胖瘦瘦、形体各异的冰墩墩手工灯笼就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现场一片喜庆祥和,大家相互欣赏彼此的作品,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的开展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营造了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使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魅力,感受优秀民俗文化,同时也增强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到手工制作的乐趣,提高了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