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22-02-17 16:26: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古街夜景灯光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灯打卡。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7日讯(通讯员 林雅星何春馨)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日来,涵江区委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邻里一家亲 欢乐庆元宵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为构建邻里和睦关系,促进乡村和谐建设,新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乡亲们开展“邻里一家亲 欢乐庆元宵”文明实践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在广宫村晨晚点广场上广场舞队争相斗艳,伴着欢快喜庆的广场舞乐曲,广宫村舞蹈队、墘顶村舞蹈队、巩溪村舞蹈队交替上场,带来各自精心编排的舞蹈表演。绚丽多彩的服装、整齐划一的动作、变化多样的队形,无不令人耳目一新。另一边,“简单粗暴”的拔河比赛吸引村民纷纷上场。大家热情高涨,双方站定,铆足了劲,身体一致后倾,蓄势待发。随着一声哨响,围观群众也跃跃欲试,积极支招,高声呐喊助威,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通过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示了焕然一新的农村风貌,促进了团结友爱的邻里关系,给喜气洋洋的元宵佳节添砖加瓦。

新县镇开展“邻里一家亲 欢乐庆元宵”文明实践活动。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搓汤圆、猜灯谜,乐享元宵福文化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2月15日上午,涵江公路分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搓汤圆、猜灯谜,乐享元宵福文化活动。

活动中,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贴着一条条谜语,将现场点缀得十分喜庆。灯谜内容生动有趣,涉及面广,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激起了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职工们有的喃喃自语,有的苦思冥想,有的雀跃欢呼,现场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氛围。

元宵节吃汤圆,团团圆圆幸福美满,这既是一种节日美食,也是一种祝福的标志。猜完灯谜后,分中心的干部职工们齐聚食堂,围在一起,搓汤圆、煮汤圆,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彼此分享元宵佳节的喜庆,享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与协作。

流光溢彩映古街 水韵涵江美如画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元宵氛围,涵西街道楼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增设古街夜景灯光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灯打卡。

傍晚6时许,夜幕降临,萝苜田古街各色灯饰同时亮起。典雅的灯笼错落有致,五彩的灯光与静谧的夜色交相辉映,为古街披上了唯美的节日盛装。街坊邻里饭后纷纷外出漫步游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共赴这场新春里的视觉盛宴。

“在朋友圈刷到萝苜田古街这边装饰了很多花灯,就带家人过来看看,流光溢彩让我眼前一亮,真没想到最美的风景原来就在身边!”市民林先生一边拍照,一边说到。

夜色斑斓,灯光旖旎,承载着老涵江人浓烈乡愁的水心河静静流淌环绕着萝苜田,古朴的红砖瓦厝上贴着亮眼的“福”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孩子们嬉戏追逐,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年味满满。

制作元宵彩灯 传承民俗文化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涵江区白沙镇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涵江区黄赛峰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广业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文明实践活动,共同陪伴山区儿童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

活动在欢乐的《元宵节》手势舞学习中开始,“正月十五是元宵,看着花灯哈哈笑……”孩子们舞动身体认真学习表演,稚嫩的手势,配合传统歌曲的背景音乐,感受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同时学习到元宵节的相关知识。随后现场又开展了彩灯DIY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花灯吉祥如意、幸福美满的寓意,也寄托新年心愿,随后展示了兔子灯、金鱼灯等一盏盏精致的花灯,一下子点燃了孩子们的制作热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小心翼翼地剪纸、粘贴......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花灯就“新鲜出炉”。

看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花灯,家长林女士欢喜的说道:“假期里孩子就窝在家里,这次村里组织做花灯,不仅培养动手能力,还能感受传统文化,这是我们过的最特别的元宵节!”(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