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县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2-17 15:06:4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古田县委政法委:为弘扬“元宵节”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县委政法委于2月15日(正月十五)举行“福佑中华•元宵灯谜会”。

image.png

活动现场。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灯谜谜面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洁自律、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等知识,寓教于乐,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答对即可获礼品一份,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场气氛祥和喜庆。

此次元宵节灯谜会营造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活动,不仅达到了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目的,同时也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为构建文明和谐机关起到了积极作用。

古田县司法局: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2月15日,古田县司法局在党员活动室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巧手做花灯”主题活动,大家齐聚一堂欢欢喜喜迎接元宵佳节。

image.png

活动现场。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全局节日氛围浓厚,大家一边做花灯一边猜灯谜,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极具文化气息的花灯主题图案,激发了大家手工制作的热情。此次手工制花灯活动在益智添趣、娱乐生活的同时,又让大家乐中有学,共同领略手工制作的奥妙。

这次的元宵节活动,不仅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干部职工之间的凝聚力,从而促进今后工作的更好开展,对推动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城东街道文兴社区:文兴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提下,以元宵节为重点,组织开展“党建凝合力 欢乐闹元宵”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元宵佳节民俗文化和深厚内涵,使辖区居民了解元宵节的民俗习惯,充分感受“我们的节日·元宵”特有的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们早已提前准备好了材料,霓虹灯、老虎灯罩、手柄……志愿者们一边向大家介绍灯笼的制作方法,一边亲自上手演示,在做手工的过程中给老人和小朋友们普及关于元宵节的知识,让老人和小朋友们感受传统节日特有的意义。 

“小时候我会自己用刀削竹片来做花灯,那时条件虽没有现在这么好,但只要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就觉得很开心。”社区居民张某跟孙女说道。

别看小孩小,人小心不小,表演儿歌哈哈笑,小儿祝福大家:元宵佳节乐呵呵!汪郑欣小朋友拿起话筒:“小老鼠呀吱吱叫,老水牛呀弯弯角……”唱出了元宵的欢乐,唱响了社区的为民情怀,唱亮了党和祖国的未来。

image.png

活动现场。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接下来是红包抽奖环节,一个一个红包汇成一片福气满满的红包墙,红包内写着礼品名称和一句一句祝福语,代表着党和祖国的温暖和关怀,代表着基层一线工作者对居民百姓的淳淳祝福。居民们抓取红包,兴高采烈拆红包,喜气洋洋兑礼品……社区居民林某拿着礼品说道:“谢谢社区的记挂,让我们过了一个如此温暖的元宵。”

此次元宵节活动,旨在让未成年人及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及习俗,进而尊重我们的民间风俗习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重拾传统文化记忆。

古田县民族宗教局:2022年元宵节期间,古田县民族宗教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元宵节传统习俗,充分挖掘元宵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一起吃元宵,参加逛花灯、猜灯谜活动。通过主题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培养和树立了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更增强了对优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古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