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福满元宵·福见南安——南安各地福气满过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22-02-16 23:06: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6日讯 对于闽南人来说元宵节可以说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了,只有闹过了元宵、吃了元宵圆才算是完完整整地过了年!南安各乡镇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庆祝元宵佳节!

 

福满元宵·福见南安:百人千福进万家活动。

溪美街道

2月14日,“福满元宵·福见南安:百人千福进万家”主题“福”文化活动在溪美街道源昌财富中心火热开启,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福”文化盛宴。

现场有做汤圆、赏花灯、扎灯笼、猜灯谜等传统的元宵节活动,还有投壶、射箭、投针乞巧、香囊制作等民俗文化活动,玩累了还可以欣赏掷铙钹、打快板、街舞快闪、乐队驻唱等节目表演……

热闹的文创市集,南安本地传统工艺、伴手礼、文创产品、非遗小吃等琳琅满目。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杨民兴也在市集内,被好奇的孩子们团团围住,他一次次手起剪落,剪出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好吃又好看的糖画也是孩子们的最爱,一缕缕糖丝飘洒而下,一个晶莹剔透的作品就完成了,馋嘴的孩子迫不及待地舔上一口。

现场的创意花灯展十分抢眼,市民争相拍照,这里俨然成了“网红打卡点”。来自各校学生的花灯作品形态各异,富有创意,既有用红包粘贴而成的传统花灯,也有惟妙惟肖的萌虎灯,还有当下的国民团宠“冰墩墩”花灯……一只只色彩绚丽的灯笼增添了喜庆与祥和。

“冰墩墩”花灯制作互动体验、激情四溢的演出、非遗项目掷铙钹、猜灯谜、22个世遗文创展、南安山水画展、全家福拍照等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与。

“风吹仙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当天晚上,一场古风雅韵的汉服文化秀在夜幕中惊艳亮相,在源昌财富中心百姓大舞台,快板表演《元宵花灯会》,拉开了汉服文化秀活动的序幕。快板、诗歌朗诵、国风群舞、歌曲、武术、古琴等表演轮番上演,充分展示着传统文化魅力,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唯美的汉唐风韵之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整场活动氛围很好,有很多文化元素,可以让孩子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凑热闹”,为现场的“文化味道”频频点赞。

梅山镇

2月15日上午,梅山镇埔仔村开展“党建引领庆佳节,情满元宵暖人心闹元宵”元宵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一派热闹纷呈,腰鼓舞表演、南音表演、猜灯谜、拔河比赛、送汤圆等节庆活动陆续进行,村民们欢聚一堂、热情参与,充分体验节日习俗,感受来自传统佳节的温馨氛围。

梅山镇还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温暖活动,大家一起大展身手包元宵、煮元宵,并通过入户走访,为老人送上热腾腾的元宵,将“福”与关怀送入家门,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幸福。

雪峰开发区

2月15日上午,雪峰老年人活动中心广场早早热闹了起来,掷飞镖、摇骰子、套圈圈…大家按规定排队,一个个轮番玩起了游戏。

活动现场还设有美食区,摆放了千层糕、九层糕、太阳花等印尼特色糕点,让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免费品尝,不少外地员工都是第一次吃到印尼小吃,很是惊喜。

原来,雪峰开发区正在全力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进一步绘就近邻同心圆。元宵节到了,他们举办了一场趣味游园活动,让当地居民和企业员工们度过一个热闹的节日。

英都镇儿童版拔拔灯。

英都镇

2月15日下午,2022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南安英都专场)在英都镇洪氏家庙举办。活动现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一片繁华幸福、其乐融融的景象。

猜灯谜送“福虎”,现场组织开展猜灯谜活动,让广大群众在逛灯展的同时也猜灯谜,提升佳节体验感。吃“福丸”享美食,英都福田公益协会现场煮元宵“福”丸免费供现场群众品尝,让广大群众在感受传统花灯魅力的同时,也能品尝传统美食。

当天还有亲子制作“福灯”、挂“福灯”活动、福娃拔“福灯”、写“福卡”送祝福等活动。许多群众到场领取“福卡”书写新年祝福语,并粘贴于“福”字墙,30位儿童提“福灯”、排长龙、绕现场,让儿童体验“拔灯”的乐趣,让乡村本土文化植入人心。(南安市委文明办 南安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