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为市民送上元宵文化盛宴
http://wmf.fjsen.com 2022-02-16 20:4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福建省非遗项目南后街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福州“灯王”郑祥霖展示福州花灯制作技艺(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6日讯 元宵节期间,台江区积极发动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为市民群众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元宵“文化大餐”,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多彩节俗聚邻里

2月14日,“其乐融融闹元宵 温暖和谐一家亲”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台江区主场活动在义洲街道举行。

活动形式多样,歌舞、口技、猜灯谜、吃元宵、制花灯等环节让节日氛围更浓。活动邀请历届身边好人代表参与,弘扬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新风。到场居民一边猜灯谜,一边吃元宵,观赏孩子们动手DIY花灯,气氛热烈。

现场,有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垃圾分类宣传、移风易俗宣传,倡导居民树立环保意识,建设文明小区。志愿者还将元宵送到社区独居、高龄、困难老人家中,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并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送到他们心坎上。

2月15日,由新港街道承办“传承民俗 情系元宵”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台江区主场活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琉球馆举办,民俗课堂、猜灯谜、送祝福,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吸引众多居民围观。

志愿者为市民送上元宵(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服务暖人心

2月12日,台江区委组织部、共青团台江区委、台江区总工会、台江区城管局、后洲街道党工委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主办“元宵节倡文明·忆党史开新局”元宵活动。

“百花丛中最鲜艳”(打一党史人名)、夜不闭户(打一冬奥会举办地名)……120条灯谜涵盖党史、冬奥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垃圾分类知识等有关内容,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绘本《龙的故乡》,普及元宵节的来历、习俗等知识。大家利用收到的红包制作精美的花灯,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倡导“变废为宝”的理念。

福气连连逛古厝

2月12日,由福州市美术馆主办,苍霞街道及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协办“福满古厝文化过年”福州市美术馆新春“福”文化系列惠民活动之元宵节专场活动举办。

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活灵活现的龙头花灯、吉祥喜庆的手作福灯……一件件饱含“福”文化元素的工艺美术作品,吸引众多群众前来打卡,乐享“福”文化,喜迎元宵。

活动还邀请福建省非遗项目南后街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福州“灯王”郑祥霖现场讲解并展示福州花灯制作技艺。文化志愿者组织群众共同制作福虎手作花灯,为老人及视障人士的子女送上节日祝福,宣传福州非遗文化魅力,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福娃齐聚闹台江

2月14日,洋中街道玉树社区联合亲邻社工举办“元宵联欢会”,居民聚集在社区广场猜灯谜、吃汤圆,现场热闹非凡。

打灯谜、花灯制作、健康宣传、街舞表演、诗歌朗诵、歌曲演唱、魔术表演、传统非遗节目《疍民新歌》,令居民连连叫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元宵联欢会由社区青少年全程参与策划和实施,以“资源再利用”为主题DIY制作活动背景,社区青少年参与为期5天的冬令营活动,化身为联欢会“合伙人”,为晚会出谋划策。(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