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乡村“复兴少年宫” 欢声笑语闹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22-02-16 20:15: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小朋友们认真制作红灯笼(长乐区首占镇供图)

文明风2月16日讯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近日,由长乐区首占镇上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首占镇社工站联合举办的“福蕾点灯·情暖邻里”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在上洋村部开展,活动主要设置了“小手制作红灯笼”、“欢乐谈心包汤圆”和“情暖邻里送汤圆”三个环节。

小手制作红灯笼

活动开始,由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并向小朋友们讲解元宵节的起源、节日习俗及各地不同的庆祝节日方式以及制作红灯笼的细节步骤和注意事项。

随后,小朋友们拿起工具,纷纷投入到节日灯笼的制作中。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谈论着自己的想法,活动室内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只只可爱的灯笼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活动室内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欢乐谈心包汤圆

志愿者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制作汤圆的材料,开始分工合作,搓、捏、按、团,有条不紊,不一会儿,一个个圆滚滚、寓意着团圆的汤圆便做好了。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耐心地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包汤圆的技巧,让小朋友们体验亲手制作汤圆的乐趣,增强动手能力。

“这个丑丑的汤圆是我包的,我自己好好尝尝!”小朋友稚嫩的话语,逗乐了大家。

情暖邻里送汤圆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在村委设置摊位,为过往的群众送去爱心元宵。软软糯糯的汤圆传递着幸福、和谐一家亲的浓浓情意,吃上汤圆的群众都对村部送元宵的举动表示感谢。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入户的形式,为低保家庭、困难家庭送上爱心汤圆,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汤圆虽小,但情意满满。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活动的乐趣和快乐的氛围中自觉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有助于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增强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