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我们的节日·元宵】南平各地组织开展元宵节主题文化惠民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2-16 11:57: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2月16日讯(通讯员 洪志明 朱丽君 卫金平 李福根 高群)在元宵节来临之际,南平全市各地组织开展元宵节猜灯谜、花灯展览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营造了浓厚热闹的节日氛围。

大手拉小手 欢乐庆元宵节

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包汤圆 洪志明 摄

2月15日上午,延平区四鹤街道马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熹贝幼儿园举办“大手拉小手 欢乐庆元宵节”活动。

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包汤圆,大家分工明确,不一会儿一颗颗汤圆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诞生。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煮好盛出,送至环卫工人、四鹤派出所、交警和老年人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

热气腾腾的汤圆。朱丽君 摄

为弘扬民族文化,增进居民对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了解,2月14日下午,建阳区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区联合建阳区发科局、省粮储建阳储备库、金太阳老年服务中心开展“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社区居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猜灯谜、做花灯、吃汤圆……在童子山社区党群活动广场,一系列闹元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现场挂满了灯谜,妙趣横生的谜题内容涵盖四字成语、食品安全知识、禁毒知识等。

“大家一起吃汤圆特别的香甜。”活动中,志愿者将热腾腾的汤圆送到每个居民的手中,品尝着美味的汤圆,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以及社区的温暖和关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暖山色好 畲歌闹元宵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福’见延平·元宵纳福”岭炳洋畲歌专场演出现场 卫金平 摄

2月15日,延平区水南街道岭炳洋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福’见延平·元宵纳福”岭炳洋畲歌专场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

“党的领导人心齐,建设中国好世界。世界也是人民造,各族人民是兄弟。”在高亢深远的歌声中,此次畲歌专场演出活动拉开帷幕。畲族乡亲们穿上畲族独有的传统服装,走上舞台,为大家表演了14个节目,节目有独唱、有情歌对唱、有大合唱、有团体舞蹈,赞美幸福美好的生活。

听着时而高亢激烈、时而清远悠长的歌声,仿佛进入了不同的时空,这或许就是畲歌的魅力所在吧。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畲族的舞蹈,轻盈灵动,将生命的欢快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具艺术的美感,引得现场的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

“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在鸾凤乡饶坪村热闹上演 李梅 摄

元宵节前夕,由光泽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光泽县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在鸾凤乡饶坪村热闹上演。

“送戏下乡”送的是光泽本土戏曲三角戏,演的是三角戏中的优秀经典剧目——反映家庭和睦的《打苏门》。精彩的戏曲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铿锵的锣鼓、传统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大家看得兴高采烈。(东南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