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萌虎闹元宵,福灯传万家——仓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冬令营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2-15 15:40: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家长与小朋友共同制作灯笼。仓山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5日讯(通讯员李孟杰)元宵节,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在佳节之际,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更好的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2月14日下午,由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东升街道办事处主办,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仓山区东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萌虎闹元宵,福灯传万家”仓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冬令营系列活动在仓山区东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

活动中安排了制作“宫灯”和剪“福”字窗花两个环节。在制作宫灯环节中,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宫灯又称为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汉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孩子们利用竹条、宣纸、笔墨等材料,设计出自己喜欢的样式图案,在元宵佳节里点上一盏自己亲手制作的宫灯,使节日平添许多乐趣!

在剪“福”字窗花环节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勾画线条、折纸、剪裁,将“福”字以剪纸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同时,通过老师与孩子们的互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福州的“福”文化。

小朋友展示灯笼。仓山区文明办供图

此次活动,通过深入探究传统节日里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福”文化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仓山区将继续推出一系列针对未成年人的特色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知识、开展社会实践和锻炼的平台,打造具有仓山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