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红红火火闹元宵 福州市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2-15 15:07: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5日讯 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福州多个社区开展主题节庆活动,辖区群众欢聚一堂,看演出、猜灯谜、做游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老少一起猜灯谜。陈汉琳摄

推迟的年夜饭 有年味更有家的味道

“林丹书记,我敬您!感谢您为我们居民带来了浓浓年味、暖暖家味!”14日上午,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社区居民、荣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吕云娥,以茶代酒,向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表达谢意。

活动设置了包元宵、猜灯谜、制花灯等环节,让社区居民感受民俗文化,体验邻里温情,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中,军门社区还为社区老党员、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补上了“年夜饭”。为何说是“补上”?原来自2001年以来,每年除夕,林丹总是放弃与家人共进年夜饭的机会,为社区独居老人以及留守在环卫、安保等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张罗年夜饭,并与他们共进年夜饭。今年除夕,林丹等代表赴京参加央视春晚,没在福州过除夕。

“元宵快到了,年味不能少,因此今天我就为大家补上啦!”林丹笑着对赴宴的居民说。席间,大家边吃边话家常,从河南来福州务工的保安王荣华说:“我在军门社区工作了20多年,林丹书记一直关心、帮助我,每年除夕总是与我们一起过,今年除夕她人在北京,今天还为我们补上年夜饭,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福建省闽剧院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戏服。 严鑫摄

赏闽剧学民俗 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非遗

昨日,鼓楼区鼓东街道观风亭社区举办“体验福文化·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辖区青少年深入福建省闽剧院,近距离欣赏闽剧,参观闽剧院。

“深挖非遗闽剧的地域特色,不断发掘能够让老百姓产生共鸣的星星点点,是我们社区特色文化建设的工作重心。”观风亭社区党委书记陈绿漪告诉记者,社区特地以此次元宵节为契机,带领孩子们了解传统,学习非遗文化。

“以前,经常去看闽剧,但是疫情后就再也没去过了,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再次感受到了闽剧的魅力,还学到很多闽剧知识,真的很开心。”9岁的郑诗皓兴奋地说。

昨日,鼓西街道陆庄社区热闹非凡,讲民俗课、做灯笼、猜灯谜……在社区组织开展的元宵庆祝活动中,30多名萌娃提前过上了一个快乐充实的元宵节。

活动伊始,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民俗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元宵节的由来以及与之相关的民俗活动。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动手制作舞狮灯笼,一会功夫,一个个漂亮的手工灯笼就诞生了。

当天,连江县工人文化宫举办了“幸福新时代初心向未来”文艺展演,歌舞表演、民俗表演、情景表演、配乐朗诵、魔方秀等轮番登台。现场还准备了猜灯谜、送“福包”等应景环节,吸引广大职工参与。

趣味运动会乐趣足。

动起来唱起来 节日舞台人人是主角

仓山区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场活动昨日在螺洲镇陈氏五楼举行,围绕“虎跃元宵 五福临门”主题开展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赐书楼庭院前,百余盏红灯笼将古厝打扮得格外喜庆,每盏灯笼下都有一个灯谜,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驻足猜谜。活动现场,来自福州市、仓山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免费为20多组家庭拍摄全家福。

反腐保龄球、飞镖射“贪”、吃汤圆看冬奥比赛……昨日上午,一场热闹的趣味运动会在鼓楼区洪山镇大凰山社区举行,吸引了200余人参与。

趣味运动会以团队赛形式进行,组建了低碳环保队、节能减排队、清廉正直队、廉洁奉公队、金虎送福队、福虎生风队6支队伍,并设有垃圾分类“廉廉”看、整顿歪风套圈圈、反腐保龄球、明辨是非走正道、飞镖射“贪”等7个项目,各代表队积极完成打卡任务。

马尾亭江镇长安村昨日举办“侨乡长安庆元宵,情暖世界长安人”元宵节主题活动,村两委成员、文艺志愿者、乡贤、旅外华侨轮番登台,为村民带来歌舞、器乐演奏、诗朗诵、戏剧等节目。(福州日报/吴晖 严鑫 沐方婷 欧阳进权 王玉萍 林文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