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流动花灯添精彩 举城同庆迎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22-02-15 14:47:07 郭芳蓉 魏晓芳 张晓明 黄耿煌 陈灵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14日傍晚,30辆“小白”汇聚中心市区东亚之窗文化广场,准备开启流动花灯秀。 (陈晓东 摄)

文明风2月15日讯   元宵节是泉州一年中最热闹和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佳节临近,泉州中心市区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在各县市区,各具特色的元宵活动也精彩纷呈,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中心市区 “小白”流动花灯秀 别样赏灯也精彩

元宵前夕,泉州古城处处洋溢着喜气。“小白”上演流动花灯秀,引得路人频频回头;中山中路、花巷花灯争艳,人流如织;金鱼巷的传统名小吃、非遗技艺糖画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14日,记者现场体验这浓浓的元宵氛围。

中心市区中山路人潮涌动 (陈英杰 摄)

三路“小白”巡游展示花灯

昨日下午5时左右,在东亚之窗文化广场,30辆“小白”整装待发。每辆“小白”上都装扮一新,挂着多盏花灯,其中不少是各个学校的学生手工制作的。

下午6时左右,“流光溢彩·点靓古城”流动花灯秀正式启动,30辆“小白”分三路沿南俊北路、北门街、新华路巡游。记者坐上一辆挂着“刺桐清风”花灯和孝廉文化展示板的“小白”,跟随队伍经崇福路、少林路、城北路、北门街,进入中山路,沿途巡游展示,把花灯送到市民身边。

“哇,看!‘小白’上有花灯!”“好美哦!”……流动花灯秀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有的驻足观看,有的忙着拍照留念。

来自晋江的蔡先生正带着儿子小蔡沿着中山路骑行,一路为儿子介绍泉州的老城区。看到挂着花灯的“小白”,小蔡感到十分新奇。“平时我们生活在晋江,儿子没见过‘小白’,更别说挂着花灯的‘小白’了。今天带着他过来泉州老城区感受一下元宵的气氛,没想到碰上这个活动,多了几分惊喜。”

晚上7时左右,3路队伍依次抵达天后宫广场,围成一个圈,供市民拍照“打卡”。吕先生和新婚妻子也在老虎花灯前合影,来自石狮的他十分开心今年的元宵前夕是在泉州老城区度过。“泉州老城区的元宵气氛真的非常好!”吕先生说道。

非遗技艺吸引亲子“打卡”

“你想要画什么图案?”“想要一只小老虎。”记者来到金鱼巷口时,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围在制作糖画的摊位前,等着体验这一非遗技艺。糖画制作者拉着孩子的手,拿起勺子舀了一勺麦芽糖,轻轻地带动孩子的手制作糖画,家长拿起手机录起了视频。不一会儿,一只形象生动的老虎便被勾勒出来。

小朋友体验非遗技艺(郭芳蓉 魏晓芳 摄)

往前走几步,老字号元宵圆店门口热闹非凡,30余名顾客排起长队,等待购买元宵圆。“泉州的元宵圆很好吃。”来自宁德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在泉州长大,元宵节吃元宵圆已成为家里的传统,“以前元宵节我都在外地读书,今年大学毕业了,终于能在泉州过元宵了,特地过来感受氛围。”

独特韵味惊艳外地游客

晚上8时30分,中山路已人流如织。骑楼下的一盏盏花灯,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构成了独具闽南特色的元宵美景。“早就听说泉州的元宵氛围很好,特地从德化赶来感受感受,拍拍照。”苏先生开心地说。

走进花巷,古色古香的店铺门口都挂着一个个大灯笼和一串串的小红灯笼。“进来坐,楼上可以拍照。”一家茶饮店门口,老板正热情地招呼过往的游客。

来自湖南长沙的张女士到泉州已经有两天了,自从听说泉州申遗成功后,她一直想着要来这座城市走走。“去了西街、府文庙、关帝庙,今天白天还去了洛阳桥。”她说,“刚才看到了流动花灯秀,还在中山路看到一些很特别的花灯。泉州真的很美!”

相约情人节,甜蜜闹元宵。(陈英杰 摄)

在花巷,记者还遇到了一队5人“旅行团”,除了一位来自广西,其他的都是泉州各县(市、区)人。广西的林女士来泉州生活了一段时间,这将是她在泉州度过的第一个元宵。“氛围真的太好了,我很喜欢。”她激动地说道。“虽然我是泉州人,但也是第一次在元宵节来中山路,很热闹!很开心!”同行的王先生笑着说。

“今天特地来泉州看花灯。”人群中,身穿汉服的拾一和路北十分引人注目。两人都来自厦门,傍晚赶到泉州后,还没来得及将行李放到酒店,便匆匆赶到钟楼“打卡”。拾一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第三次来泉州,在她看来,泉州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她一直很喜欢泉州独特的人文特色。(记者郭芳蓉 魏晓芳)

晋江 特色活动闹元宵

“雪悠悠地飘落,而下在地上团成一首诗,我们准备点燃一丛篝火,来温暖你的整个寒冬……”昨晚7时30分,晋江东石“书香小镇”元宵篝火读书会准时开始。

东石镇举办元宵篝火读书会活动(张晓明 林晓燕 乔帅 摄)

“举办元宵篝火读书会摘星计划系列活动,鼓励小镇的孩子有计划地阅读,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同时感受读书带来的乐趣和价值感。”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活动现场,孩子们聆听“年”的故事,了解了新年习俗。“用这样的形式让孩子参与到元宵活动中,形式很新颖,也特别有意义。”市民张女士说,她在春节期间经常带着女儿来图书馆参加读书会活动。

连日来,像这样有特色的庆元宵活动,晋江各地还有不少。

刚刚过去的周末,由晋江市博物馆主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中心承办的元宵主题社教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参与。活动通过观虎展、猜虎谜、造虎灯,让青少年在博物馆了解虎文化的历史渊源,一起探寻中华虎文化的传奇魅力。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晋江市政府办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情暖元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加趣味游戏、动手做花灯,丰富党员文化生活,增强党员凝聚力和创新力。(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林晓燕 乔帅)

传统服饰与花灯相映成趣 (陈英杰 摄)

南安 九日山景区首次办灯展

14日,以“虎啸新岁 情浓元宵”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九日山拉开序幕,赏花灯、猜灯谜、赢大奖……元宵的喜庆和欢乐四处洋溢。

为庆祝“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南安市丰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南安市九日山文保管理中心联合举办此次“虎啸新岁 情浓元宵”主题活动,这也是九日山景区首次举行元宵灯展活动。

当日,丰州镇14个村(社区)在世遗点九日山景区内特别悬挂了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并设置350条灯谜,吸引了400多人驻足游乐。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和家人过年时的难忘时刻。”带着孩子边赏花灯边猜灯谜的王女士说,“今天我特地带着孩子来参加,在逛逛九日山的同时,也希望孩子对传统文化、世遗文化有更深刻的体验。”(记者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陈海波 何春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