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非遗祈福“闹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22-02-15 11:17: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5日讯 2月11日晚,三明市沙县区高桥镇高桥村在震天的锣鼓声中,迎来了两条口喷焰火的“香龙”沿街进行民俗祈福“闹元宵”活动。

迎香龙。沙县区委文明办供图

迎香龙也叫游香龙、香火龙、线香龙,稻草龙灯。是沙县传统民俗之一,此风俗以高桥镇和夏茂镇最盛。

史载,舞稻草龙灯开创于南北朝。高桥夏茂香火龙始于隋朝,至今已有千年历史。香火龙,顾名思义,即在龙身插满点燃的檀香(线香)。迎香龙由上一年里家有喜事的厝主牵头组织。香龙的主要制作材料是稻草,龙身制作相对简单,将预先备好的稻草固定在约1米高的竹竿上,再用结实的绳索串联而成。工艺最复杂的是龙头,制成一个精美的龙头,需经除杂、切割、捆扎、出样、上色、装饰等6道工序,想活灵活现龙头之威武,制作者要颇费一番心思。“龙珠”往往就地取材,一般使用本地老芋头,也有用柚子代替的。每条龙共有18节,每节龙身重约3公斤,龙头的重量是一节龙身的8倍,抬龙头的人必须是身强力壮的青年。

迎香龙。沙县区委文明办供图

迎香龙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取天长地久之意)晚上开始,点上檀香(线香)的香龙在夜色中穿行,犹如一条金龙在遨游。高桥镇迎香龙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即镇上的大姓朱姓的香龙先迎,依次才是陆姓和龚姓。青壮年抬着香龙在乡里游走,接受族人和乡邻的祈福。

元宵夜,村民将龙头从长绳上解下,点燃香龙,投入河中,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沙县区文体和旅游局 管柳英 图程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