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好戏连台 泉州市文艺公益演出进入“元宵时间”
http://wmf.fjsen.com 2022-02-14 16:38:25 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沉浸式体验“非遗”、经典剧目接连上演、研学活动乐趣无限……泉州市文艺公益演出已进入“元宵时间”,元宵佳节期间好戏连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首次推出的研学体验展演活动中,小朋友现场体验火鼎公婆表演。(谢志阳 供图)

沉浸式体验“非遗”

元宵前夕,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首次推出研学体验展演活动,分为户外和剧场两个部分。其中,户外广场表演有火鼎公婆、拍胸舞、飞天舞蹈欢迎仪式等,剧场演出有舞蹈《丝海妙音》、闽南童谣《天黑黑》、歌舞《蓝蓝泉州湾》等,同时还进行互动体验。

“通过广场展演、舞台演出和互动体验的全新展演形式,让广大学生家长一站式体验泉州市‘非遗’项目、歌舞和闽南童谣等,让更多人了解、喜爱闽南文化。”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主任黄金锡说,今后将常态化开展研学体验展演活动。

14日下午2时,泉州歌舞剧院还将举行一场“非遗”大型沉浸式体验展演。

梨园戏经典剧目多

连日来,“我们的节日·梨园戏2022元宵演出季”暨“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之林任生剧作展演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举行。下南流派传统剧目《李亚仙》、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朱弁》、传统剧目《苏秦》等接连上演,赢得戏迷广泛好评。11日至14日晚7时30分,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董永》折子戏专场、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高文举》《陈三五娘》和新编梨园戏《倪氏教子》也将接连上演。

“林任生是泉州市梨园戏著名剧作家,他整理、创作出《陈三五娘》《朱文太平钱》《郑成功》梨园戏剧本,为梨园戏的抢救、传承、创作、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副主任林小伟说,此次元宵节将林任生整理创作的梨园戏剧目集中献演,也是向老艺术家致敬。

南音专场演出有特色

继承唐代诗词谱曲传唱的传统,保留着许多脍炙人口的乐曲,今晚7时30分,《唐风宋韵》南音晚会将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枫桥夜泊》《静夜思》《钗头凤》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用南音来演唱,都别有一番韵味。

13日晚上7时30分,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还将献演南音《邂逅·丝韵》专场,以陈三五娘故事为载体,通过“灯下邂逅”“暗惹相思”“投荔传情”“互述衷情”“决意私奔”等五个故事情节,配以相对应的南音曲目,讲述陈三与五娘在元宵之夜赏灯邂逅的爱情故事。

“今年元宵佳节精心准备了两场十分有特色的演出,有南音经典曲目,也有创新作品,满足新老弦友需求。”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负责人庄丽芬说,除了专场演出外,还将在11日和13日下午3时进行两场研学演出,表演南音子、谱、曲代表曲目,介绍南音乐器和历史,并让部分少儿朋友上台参与互动表演。(泉州晚报记者 陈智勇)

木偶打城戏好戏连台

12日、13日、15日下午4时,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将在市区通政巷24号泉州嘉礼馆献演多场提线木偶专场演出,演出剧目有《小沙弥下山》《钟馗醉酒》《贵妃醉酒》《青春梦》《若兰行》等。

14日下午2时30分和15日晚上7时,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将连演两场打城戏传统经典剧目《真假美猴王》。该剧讲述唐僧师徒赴西天取经途中的故事,为观众最为喜爱的剧目之一,是被誉为“闽南猴王”打城戏著名表演艺术家曾火成的代表剧目。其所饰演的孙悟空具有南派猴“脱形取神”特点,将神、精、灵、巧、俏等表演艺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