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学子“花式”庆冬奥 一起向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22-02-14 14:41:28 曾聪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2月14日讯 北京,作为世界唯一一个双奥城市,在2022年开春之际再一次令世界瞩目。在北京冬奥会举行之际,泉州市各地各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花式”助力冬奥会。

泉州市晋光小学的同学们剪纸为冬奥献祝福

萌娃迎冬奥 冰雪映童心

“中国加油!”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的老师和幼儿一起守在电视荧幕前,共同见证这一举世瞩目、温暖又饱含中国元素的冬奥会开幕式。教师通过云平台,引导幼儿了解开幕式背后传递的中国文化和冬奥知识,当看到天空中出现一根根银白色的松针,组成一棵“迎客松”烟花图案时,孩子们欢呼雀跃、为之自豪,这是咱厝著名的烟花设计师蔡国强老师运用最简洁的白色,为观众带来了银白色的北国风光。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孩子们肃然起立,跟唱国歌,最好的爱国教育就是由心而发的表现。

一曲《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曲唱出了我们心手相牵奔向未来的美好憧憬。刺桐幼儿园两个园区的老师、家长和幼儿在云端同频共振共同演绎,他们用手语表演、绘画等形式,一起助力冬奥会。

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的孩子绘画迎冬奥

伴随着冬奥会的开幕,紧张的奥运会赛事也在如火如荼地比拼中,孩子们时刻关注着奥运赛场上的战况。当看到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夺冠时,孩子们更是激动不已,在家也过了一把“冰雪瘾”。在一些顽皮孩子们的世界里,羽毛球摇身一变成为滑雪杖,扫地机器人、桶盖配上拖把就是“冰壶”运动,冬奥吉祥物装上磁铁就可以在“滑道”上帅气滑冰,边观看“冰壶”比赛边模拟游戏……

书信送寄语 剪纸献祝福

弘扬家乡文化,畅想奥运风云。泉州市晋光小学东海校区三年2班开展了“一起向未来,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寄语研学活动。同学们以书信形式抒发了对祖国和北京冬奥会的真诚祝福。

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悦华非遗展厅,了解剪纸、砖雕、提线木偶等家乡非遗文化。接着,邮政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冬奥邮品、冬奥会场馆分布、体育赛事等冬奥知识,现场传授“邮资信封片”书写范本,诚邀同学们结合家校社会实践课堂,将自己对冬奥的期盼、对运动员的祝福以及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化为文字记录下来。纸短情长,大家纷纷写下了冬奥祝福寄语和一封“家书”。邮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寄语信件将寄往北京冬奥组委会,再统一接收回信给同学们。

同学们还进行了冬奥主题“迎春接福”窗花剪纸体验。窗花剪纸中结合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以及冰雪运动项目,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赛事项目以及冬奥吉祥物。

打卡世遗景点 唱响冬奥旋律

鲤城区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泉州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府文庙、清净寺等世遗景点,举行“打卡世遗景点,唱响冬奥旋律”活动,为北京冬奥加油助威。他们打卡泉州世遗景点,用音乐和舞蹈献礼冬奥,用动情的演绎诠释一名少先队员期望与世界人民共聚云端,畅想未来,迎接农历壬寅虎年,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愿。

鲤城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泉州世遗景点表演《一起向未来》手势舞

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的学生积极参与泉州市文明办组织的“助力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热情洋溢地表演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的手势舞,通过手舞点燃冰雪梦。同学们还学习冰雪运动的知识,制作奥运吉祥物“冰墩墩”,体验冰壶运动的激烈。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也用实际行动汇聚冬奥力量: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收看冬奥会实况转播,感悟体育精神带来的生生不息的能量与希望;跟着视频学习北京冬奥会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手势舞,养德健体,致敬冬奥,共赴未来。(文/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蔡国清 图片/学校提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