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新风除陋俗 文明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2-11 17:0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1日讯 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前几年,这些现象在连江的一些地方较为普遍。为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县多措并举,让这些歪风陋俗一项项得以纠治。

政府发力 给陋习戴上“紧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早在2017年,连江县制定下发《连江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建章立制,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并大力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村里逐渐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风气。“不办寿宴,将钱用在更有意义的事上”,成为村民共同的想法。

在连江县东岱镇。党员干部带头,志愿服务队深入宣传。“婚庆酒席不超过20桌,喜庆拱门不超过1个,七十岁以下不提倡操办寿宴。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严禁乱滥建坟墓,送葬路程不绕街……”一条条明确规定使得婚丧喜庆有章可循,有约可依。

在连江县凤城镇,没有鞭炮火药味,没有大摆流水宴。从1990年起,凤城镇就开始每年为辖区老人们举办集体祝寿会,至今已有31个年头,为6000多人次送去祝福。通过年复一年的关心慰问,孝亲敬老风气在凤城镇日益浓重。

此外,连江县各文明单位各司其职,形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工作有落实、有成效。县总工会因地制宜开展文体活动和志愿活动,组织和动员全县职工积极投身移风易俗活动;县妇联引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进家庭;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及时制止在禁燃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打击烟花爆竹的违法经营行为……

连江县总工会移风易俗宣传入企业。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宣传助力 为文明插上“翅膀”

“反对大操大办,拒绝高价彩礼”……春节期间,由连江县委文明办策划的上花轿民俗活动,吸引游客们驻足观看,不少群众还用手机录制视频、拍照发微信朋友圈,传播移风易俗。

此外,连江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文艺展演、诗歌朗诵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指导各村(居)成立文艺轻骑兵宣传队伍,编排移风易俗文明小戏,在各乡村巡回演出,纠正不良陋习;围绕各镇、村(居)特色,常态化开展评选最美人物、表彰文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为加强监督,连江县每月定期在“连江微文明”公众号上公示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年终岁首,都以文明办名义,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县人民移风易俗过大年。

慈善助学 让贫困学子“圆梦”

连江自古有“重教兴学”的古训,尤其重视教育,“乡亲尊师重教、后辈勤学上进”,这项优良传统也成就“连江公益助学”新风气。

就在春节期间,连江县马鼻镇33名企业家欢聚一堂。短短一个多小时,就为去年8月新成立的马鼻教育促进会捐资筹集6660万元,吹响了全县新一年“移风易俗,捐资助学”的集结号。

据悉,近年来该镇利用春节元宵在外乡亲回乡时机,召开多场新春茶话会,倡导移风易俗,少放烟花爆竹,简办喜宴(丧宴)酒席,把节省的钱捐出来用于公益事业上。

不少镇村也纷纷成立公益基金会,助力兴学扶老、济贫帮困、铺路修桥等公益事业。以透堡镇同心教育促进会为例,同促会成立以来,累计筹措慈善捐款5000多万元,获表彰奖励的大学生达1500多人,困难受助学生达4500多人。

如今,连江移风易俗成效凸显,捐资公益蔚然成风,清风正气在连江荡漾!(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