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州永泰:丰富文明实践载体 浇开群众生活幸福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2-02-11 16:45: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1日讯(通讯员何丽钦)“不论是在疫情防控、扶贫帮困中,或是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工作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是一股温馨的春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也如灿烂的阳光一般照耀着永泰县的每个角落。”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中心时说到。

永泰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丰富文明实践载体,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文明实践活动也像甘霖一样,浇开百姓生活“幸福”之花。

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参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筑牢根基 增强文明实践场所的巨大吸引力

永泰县在建设大厦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含公共服务区、展览区、文明实践共享区、讲习传承区等功能区块以及志愿者办公区、活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到了“十有”,即有机构、有标识、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经费、有培训、有活动、有成效。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弘扬新风、文明健身、技术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平台。文明实践场所完善的设施凝聚了群众、引导了群众、教育了群众,使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全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过程中,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移风易俗、红色基因教育、技术培训、乡风文明、党建成果展示的综合性示范基地。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倡议书、文明家庭好故事、家训、党员先锋、扶贫成就、乡村规划,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展示,吸引了众多老百姓前来参观学习。不少群众主动加入到“讲、评、帮、建、送”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中去,使文明实践场所产生了强大的“磁场效应”,成了老百姓生活离不开的“金窝窝”。 

樟树坂社区中的“四点半课堂”。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丰富活动 扩大文明实践成果的持久辐射力

永泰县樟城镇通过招募,吸引一大批离退休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成为扎根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他们真的是大好人啊,帮了我家大忙!”每次提起这些银龄志愿者,樟树坂社区70多岁的居民老吴总是掩饰不住激动。原来,他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多年,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两个小孙儿在家还要他们照顾,但是孩子们的功课辅导成了问题。多亏了社区“四点半”课堂发挥作用,老党员们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老吴的难处,立即伸出援手,积极向社区反映情况,帮老吴的两个小孙子申请放学后在社区“四点钟”学校做功课,解决了老吴一家的问题。截至目前,樟树坂社区“银发服务队”组织开展义写春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拗九粥”“腊八粥”等各类“暖心”志愿服务20余次,修缮道路、更换消防栓等为民办实事10余件,真正做到了用“暖心”服务,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樟城镇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种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地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到文艺演出、技术服务、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小到打扫卫生、修理家电、购买生活用品,群众只要一个电话,一个需求单,志愿者就上门服务,在全镇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让群众尝到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成果。

葛岭镇文埕湾“美丽庭院”。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助力环境整治 彰显文明实践的经久魅力

走在清凉镇、葛岭镇的大街小巷、村村户户,干净宽阔的道路,利落整洁的房前屋后,令人倍感舒服与幸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为乡村治理安上了助推器。”志愿者们由衷的感慨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带动下,村庄美起来了,百姓富起来了,干群关系好起来了,乡村治理迈上了新台阶。

“房前屋后不堆放杂物,避免浪费,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为顺利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志愿者们没少到乡亲家中宣传和解读政策。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葛岭镇村“两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按照“布局设计协调美、居室整齐清洁美、庭院净化绿化美、家庭和谐家风美、产业致富生活美”五美标准,带头创建“美丽庭院”。成立镇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作表率、树标杆,以家庭“小美”聚合村庄“大美”。目前,全县已创建1450个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50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5个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乡村环境变没变,父老乡亲看得见,农村环境的变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在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中,挑起了“大梁”。全县志愿者以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教育群众,让文明新风尚逐渐在全社会形成,让农村越来越美丽,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实践的经久魅力。(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