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迎春纳福 福安多形式丰富“福”文化内涵
http://wmf.fjsen.com 2022-02-10 16:38:1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文明风2月9日讯  春节来临,年味浓浓。在福安的街头巷尾早已布置好了“福”字展板,处处张灯结彩,人们以各种形式传承、丰富和演绎福文化的内涵,努力营造虎年“五福新城 全家福安”的节日氛围。

全家福安·新春送“福”暨“福”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闽东日报供图

1月28日,全家福安·新春送“福”暨“福”文化宣传周正式启动,进一步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结合本地特色的“畲、茶、古、廉、红”文化,加快推进“全家福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进一步丰富“福”文化内涵,打造福安城市IP。

“五福福建”Logo设计者陈缪华在官埔油扇上画“福”。闽东日报供图

在溪潭镇廉村,油扇写福、“平讲戏”演出、乌饭制作、祭灶酒宴席等一系列活动营造出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浓厚氛围。在下白石镇沿海渔村,艘艘渔船、家家门前高高挂起“全家福安”红灯笼、中国结等装饰物,给山海交融的渔村增添了浓浓年味。在溪尾镇溪邳村,村民忙着晾晒鱼干,备足年货,喜迎新年……福安人民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宁海村渔船装扮得喜庆红火。闽东日报供图

年终岁首,福安迎来群星汇聚,格外喜庆。央视小春晚《生龙活虎迎春来》特别节目来到下白石镇宁海村录制,将新时代连家船民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以及喜庆热闹过大年的精彩画面生动地呈现给全国的电视观众;省广播影视集团“五福迎春 全家福安”新春走基层小年特别活动在福安直播,让福安的乡风民俗、历史文化、发展建设成就为更多人所了解;由欧阳奋强执导的《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在福安市取景拍摄,讲述了连家船民告别千百年来海上漂泊命运,实现“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建“福文化”品牌推广公共标识采用福安设计师陈缪华的设计,设计初衷源于对福安的故乡情怀,目前,该logo已在全省各地推广和使用。

乐享福文化、喜迎幸福年。身处福山福水的福安人民辞旧迎新的欢乐画面通过央视和本省电视频道向全球华人播出,福安的知名度将再次得到提升。(闽东日报 丁立凡 雷津慧 陈泓 图/文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