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让大爱深嵌三明大地——三明市“大爱三明”主题活动成效斐然
http://wmf.fjsen.com 2022-02-10 14:54: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0日讯 初春,三明城乡,万物复苏。到处鸟语花香,欢歌笑语, “大爱三明”主题活动犹如阳春之风轻轻吹拂,盛开朵朵鲜花!这是大爱之花!文明之花!温馨之花!时代之花!自去年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以来,三明市汇聚各方力量、深度实施,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成效斐然。

大爱善举 托起文明新高度

1月31日凌晨3时5分,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打破三元区消防救援大队宁静。电话另一端,传来岩前镇一村民急切求救声。原来,三元区岩前镇一民房着火。接警后,大队立即调派3部消防车15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经过6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时值除夕,万家团圆,消防员却在灭火“战斗”中迎来新年。

其实在三明,除了消防员,还有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等,春节期间,他们同样为大家平安、百姓安宁而坚守岗位、逆向而行,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一家不团圆,换来万家团圆,这是“大爱三明”主题活动的生动诠释。1月26日下午,三明市委文明办主任黄丽鸿一行走访慰问中国孝老爱亲好人刘彩秀、中国见义勇为好人黄东生,分别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并送上慰问金。并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并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孝老爱亲、敦睦邻里。自“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委文明办发挥牵头部门职责,善于借势借力、注重协同联动,推动大爱三明活动广泛开展、渐入佳境,仅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市直各相关部门慰问困难群体0.95万人,发放慰问款物342.82万元。市委文明办还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分片区深入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牵头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大爱三明•把爱带回家”“文化年节•春联祝福”“一杯姜茶温暖三明”等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420场。

汇聚力量 铸就大爱新品牌

“喝了热姜茶后,我感觉到由内而外的温暖……”大年初一清晨,环卫工人老林一边打扫街道,一边满面惬意地笑着说。自“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广泛开展扶弱、助残等形式多样的慈善事业,截至目前,三明市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3941人,今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9场次,受益716人次。编印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税收减免及奖补等各项优惠政策,目前已补助康复救助资金1365万元,为122名残疾人适配了146件辅具,补贴金额为16.04万元。“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冷冷清清,我们老年人要有地方去、有人说话。这个食堂开起来真是太好了,我们再也不孤单了。”在1月22日清流县大路口村“长者食堂”开伙后的第一顿“团圆饭”上,74岁的村民吴祝平乐呵呵地说。去年来,三明市积极开展帮困、托幼志愿服务。不断健全“长者食堂+社区助餐点+配餐送餐就餐”机制,全市建成长者食堂6个,社区助餐点47个。关心关爱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1152名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1583.1万元、“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49.41万元、医保资金3万余元;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点15个,投入225.8万元,开展各类帮扶服务2万余人(次);城乡低保救助23039户43977人,发放低保资金25385.66万元;特困供养人员4606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8064.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3513人次、2950.53万元;发放各类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资金349.39万元,惠及计生特殊家庭4976人次。同时,三明市广泛开展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总结推广建宁县客坊乡“真爱6+1”关爱模式,推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多点开花、全面结果。此外,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7场,提供就业岗位0.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31人;为3929人发放失业金432.98万元;协调解决欠薪案件27件,涉及劳动者138人、121.88万元。

奏响爱曲 劲吹文明新风尚

“书记、市长请我们吃早餐,很激动、也很感动。”在近日举办的周末早餐会上,市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潘梓金激动地说,她表示,回去后要把这份关心关爱传递给工人朋友,落实到具体岗位上,把工作做得更好。去年以来,三明市先后数次举行“周末早餐会”,市委书记余红胜与环卫工人、残障人士、农民工代表一起共进早餐,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周末早餐会”成为三明一道靓丽的风景,传递着大爱三明的温暖。去年12月31日,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打造新时代三明精神文明新品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三明市整合资源、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迅速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同行、褒扬善举“六个专项行动”,为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传播文明。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大爱三明有你才行”倡议书,号召共同关心关爱特殊群体;采写《铸造文明大爱幸福城》《传递真善美,大爱在三明》《大爱三明暖冬行动》等系列宣传稿件,广泛传播,让大爱正能量充满这个寒冷的冬天。此外,聘任邓薇、柯丽婷为“大爱三明”形象大使,发挥社会名人效应,激励全市人民参与公益慈善、投身志愿服务。这一件件“小”事、一组组数字,如冬日暖阳传递着大爱力量。这一切告诉我们:三明这座城市,大爱精神常在,文明之花常开。(三明市委文明办 涂进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