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双减”落地首个寒假不一般
http://wmf.fjsen.com 2022-02-09 16:16:07 陈森森 王金沛 黄雯靓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学生利用假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供图) 

文明风2月9日讯 争创红领巾特色章、关注“冬奥”、开展研学……为丰富“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泉州各小学、幼儿园都为孩子们列出了丰富有趣的实践清单。颇具特色的实践活动、生活作业,让孩子畅享快乐,找到生活情趣,在德智体美劳上又满是收获。

传统文化实践添年味 冬奥带来亲子锻炼热 

“写福字、贴春联、做花灯……”这些就地过年的年味儿,被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下来,这也是这所小学的特色作业之一,通过镜头留下春节的记忆。寒假期间,同学们迎来了传统节日春节,各校纷纷抓住时机,为同学们创造各种了解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记者从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了解到,今年寒假学校发起了“移风易俗过大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2022年寒假文明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争创红领巾特色章。活动期间,同学们可以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方式,晒出家庭幸福、秀出家庭梦想,争创红领巾“传承章”;学生们可以通过主动承担写春联、贴春联、大扫除、洗菜做饭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争创红领巾“劳动章”;同学们也可以与家长创作“亲子创意花灯”,争创红领巾“非遗章”;学生们还可以通过“读、唱、看、讲”等形式,与家长一起体验红色文化,争创红领巾“向阳章”。此外,学校还将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研学实践活动、围绕“我和我的家乡”主题进行诵读、诗歌、宣讲作品的创作。

“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亲子活动是假期不可或缺的一环。“冬奥”成为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寒假活动的主题词之一,鼓励家长引导幼儿动手动脑迈开腿,享受快乐假期。该园园长黄阿香表示,假期里,家长要带着孩子动起来,“冬奥会举办时正是孩子们对体育运动关注度和兴趣度最高的时候,家长不妨趁此机会和孩子一同锻炼,让自己成为孩子体育锻炼的好陪练、好队友。”

除了提倡亲子陪伴、快乐过假期外,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则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引导同学们走进非遗馆、参与公益活动等,用脚步丈量自己生活的城市。同学们在“火鼎公婆”、拍胸舞、“妆糕人”等民间艺术的熏陶下,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人魅力。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参与了义写春联、急救培训、公益义卖等活动,锻炼了胆量,增强了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体验了服务社会的快乐。为培养当代小学生的社会爱心,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近日,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一年(4)班的孩子们也在红梅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不仅为社区的老人们带去了温暖的慰问品,而且带去了自编自演的小节目。

孩子们为社区的老人带去了自编自演的节目 (泉州师院附小供图)

家务劳动培养家庭担当 假期阅读营造书香氛围 

寒假有别于校园生活,在时间安排、学习任务以及生活节奏有所不同。当前疫情仍处于严格防控阶段,但长期宅家又不利于身体健康,学生可以选择晴朗的天气在自家小区楼下或者公园里适当运动,锻炼身体;或者到附近周边游玩,到图书馆阅读,参加一些亲子活动。

鲤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将开展公益冬令营心理拓展活动,让孩子从校园到家庭、从家庭到社会,沉浸在爱的怀抱里。该站站长苏月清建议,寒假期间,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者手工作品等,比如,小学低年级学生可以学会整理个人用品、根据用餐人数把碗筷摆放整齐等;小学中年级学生可以学习安全使用电饭煲、榨汁机等小电器,协助家长购买物品等等;小学高年级学生应主动擦桌子,学会养护家中盆栽,帮助家长安装、更换家庭用品等等;中学生应独立完成自己的日常起居,根据科学膳食,设计绿色健康食谱、关注家长身体状况,高中生可学习基本的家庭应急救护方法,管理家里一周生活开支,并作数据分析,给出建议等等;同时,学生也可以发展自己的爱好,假期拥有大量自由支配的时间,利用这个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陶冶情操。

早在放寒假前,市教育局便发布了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2022年寒假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引导学校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2022年泉州中小学校寒假主题教育活动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倡导学校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假期阅读、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国防教育和双拥活动等。

通知还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中小学要做好阅读指导,注重从学生的阅读特点和阅读喜好入手,以图书馆借阅或自主购买图书的方式,利用寒期组织学生参加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的良好氛围,泉州市教育局还开展2022年泉州市中小学“寒假读一本好书”征文评选,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选适合自己年龄段阅读的好书,并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撰写一篇读后感,活动截止到2月20日。(泉州晚报记者陈森森 王金沛 黄雯靓 通讯员金剑 吴婷婷 周清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