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大爱三明过福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2-09 15:24: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造“福”景迎虎年

明溪县委文明办认真贯彻省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福”文化公益广告宣传推广工作》通知,及时下载使用“福”文化主题公益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屏、户外广告牌、景观小品、主题海报等形式,突出“福”文化主题海报和“福虎”形象,共同营造欢乐祥和、充满福气的春节气氛。

明溪全县共计开放“福”文化主题街道3条,布置LED屏、广告牌等46面、景观小品10处,张贴主题海报1000余张,开放“福”元素灯饰、道旗等装点装饰3328个。

1月20日,雪峰镇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平安防疫进万家”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明溪县委文明办供图

行“福”事送平安

冬季是用火用电的高峰期,特别是明溪社区的空巢老人较多,一旦用火用电不规范,就会埋下安全隐患。明溪雪峰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多个联建联创单位于1月20日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平安防疫进万家”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活动中,雪峰镇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在活动现场,通过授课讲解、亲身示范等方式,把培训班搬到广场,为大家科普、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发放定制消防安全知识购物袋,群众扫描袋上的二维码后,就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此外镇卫健办和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疫情防控重点、预防金融和电信诈骗等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购物袋和宣传单等宣传方式,增强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确保居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扬“福”气敬德者

关怀道德模范,弘扬时代新风。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4日,明溪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残联、县民政局等部门开展“大爱三明”春节慰问活动,先后前往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福建省道德模范张旺文、中国好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家中进行慰问,将温暖送到多位困难群众手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每到一户困难群众家中,为困难群众送去牛奶、食用油及慰问金,并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给他们讲解当前明溪县各项惠民利民政策,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保持乐观心态,勇敢面对逆境,早日摆脱困境。困难群众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厚爱,决心在明溪县委县政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帮助下,努力奋斗,早日实现致富。

礼敬有德者,合乎民心民意。对道德模范以礼相待,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不仅在新春来临时送上温暖的祝福,也进一步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有利于在新的一年全社会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1月24日,志愿者送春联到困难群众家中明溪县委文明办供图

写“福”字寄祝福

在春节期间,明溪将“春联送福”活动融合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下乡”志愿服务当中,让具有明溪特色的“福”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由县书法协会、县文联和返乡大学生等组成的“新春送福志愿服务队”,依托各社区、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到场设立书写台,为广大群众送上义写“福”字、送春联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书法老师们齐聚一堂、笔走龙蛇,书写着蕴含美好寓意的大红春联。满载着新春祝福的文字跃然于红纸之上,把浓浓的年味书写得淋漓尽致,把对人民群众的浓浓温情尽数显露。群众纷纷争相一睹文字的魅力,感受书法文化的熏陶,现场群众在志愿者和书法老师的帮助下精心挑选令自己满意的春联,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将书写的春联送至当地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等困难群众的家中,用热情的问候、细致的关爱让他们开开心心地迎接春节。

明溪作为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素有崇德向善、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明溪县积极响应在全市开展的“大爱三明”活动,以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同行、褒扬善举“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动员社会各界投身扶弱、助残、帮困、托幼等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失能低能老人,以及城乡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利益,让他们的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黄敏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