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林海原:“快递小哥”徒手夺刀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2-09 10:28:48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快递小哥”林海原为救人左手受伤(受访者 供图)

春节前几天,正值派件高峰,林海原如往常一样,每天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派件。虽然经常被认出他的市民称为“救人勇士”,但这名36岁的快递员,更愿意大家称他“快递小哥”。日前,“快递小哥”林海原当选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林海原1986年出生在永春县山区一户普通农村家庭,初中毕业后,他来到泉州打工谋生。2017年11月底,林海原加入百世快递,成为北峰分部代理点负责人。

2019年11月13日下午2点,林海原忙着派发“双11”到的货件。途经丰泽区西宝社区忠堡巷附近时,他看到一名男子与环卫工人发生肢体冲突。男子使用尖锐凶器行刺,他见状立即上前夺刀制止,其左手掌心几乎被刺穿,鲜血淋淋。行凶男子携刀逃走。

受伤后,林海原前往卫生所包扎伤口。其间,他出现短时间昏迷。清醒后,他报警并通知同事,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因伤及动脉与手部神经,林海原住院治疗10余天。住院期间,被林海原解救的环卫工时常问候关心,许多听闻事迹的友人、陌生人也纷纷前来探望或发来问候。

林海原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福建日报和泉州晚报等各级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得到社会公众的肯定和称赞。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林海原,平时就是热心肠。同事的车坏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推车、帮助派件的是他;派件区域内老人生活不便,上门取件时主动顺带日用品的也是他;为配合客户下班时间,急客户之所急,毫无怨言深夜上门派件的还是他……

常年奔波在街头小巷中的林海原文凭不高,却有很深的文学情怀。他平日喜欢看书和写作,是散文、诗歌爱好者,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媒体发表过《与灵魂对话》《道可道 非常道 杂侃》《多少人败给等待的时间》等文章。

据悉,林海原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快递员”、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等称号。(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