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家风世泽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2-08 11:27: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良好家风是传统家庭美德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们在现实生活里不可缺少的文化营养剂。

所谓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温、良、恭、俭、让”和“忠孝礼义、勤善俭廉”等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中国古代名人名家十分重视家风的培养,三国时期,诸葛亮作的《诫子书》“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种严明家风也被世人所称颂;南北朝颜之推作《颜氏家训》,开启“家训”之先河,被誉为“古今家训之祖”;南宋时期朱熹所做小家《朱子家训》,清代时期朱柏庐所做《朱柏庐治家格言》等等,一直被人民群众人们所赞颂,家风世泽长。

家风世泽长,父母要带头践行良好家风家训。家风起源于家庭教育,起源于父母教育,父母的言传身教能够在无形之中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成长,而且这种影响是一生的影响。良好家风是传统家庭美德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父母要带头践行传统美德,争当树立良好家风的典范,用实际行动带动家里人、感染身边人,既要爱,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全体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家风世泽长,父母要积极参与文明家庭创建。良好家风不仅仅表现是在一家一户,它还直接影响着公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的进步。良好家风具体表现在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孝廉齐家,耕读传家等等。有道说,家风正,源头正,家风正,家庭正,家风正,社风正。父母要把良好家风家训根植心里,从我做起,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主动参与寻找文明家庭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人小家庭的家教家风教育建设全过程,将个人梦、家庭梦、事业梦、中国梦融为一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家风世泽长,父母要把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如果都能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就会从国家、从社会层面的广泛培育,分解过渡到千家万户,具体到一个个家庭,这实际上也是把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的一种方式,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会让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更加具体而生动,每个家庭成员就会更好把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成为一种生活自觉,做崇德向善之人,做敬业奉献之人,做遵礼守法之人,做一个对国、对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让良好代代相传。(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