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非遗祈福纳祥 喜气洋洋过新春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16:35: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沙县区富口镇盖竹村小腔戏

文明风2月7日讯 大年初四晚上,沙县区富口镇盖竹村村民们舞起自制的烛桥,以独特的方式举行非遗祈福纳祥——“迎烛桥”“小腔戏”等民俗活动,喜气洋洋过新春。

从高空俯瞰,只见蜿蜒的烛桥宛若长龙,游走在盖竹村的村尾巷陌,在村民们的默契配合下,烛桥宛如欢腾的长龙,或盘旋,或飞舞,场面蔚为壮观。让村民们和游客们直呼过瘾。

沙县区富口镇盖竹村迎烛龙

“迎烛桥”也叫板凳龙,因单条“烛桥”形似板凳而著称,起源于明朝年间,最初是一项百姓祭拜龙神,祈求风调雨顺的祭祀活动,如今渐渐演绎成别具一格的民俗娱乐项目,久传不衰。迎"烛桥"以游舞为主,突出烛桥的造型变化,而又保持结队式行进。由于烛桥重且长,游走时极难掌握控制,行进的方向主要靠头板及尾板来控制,要求头尾相顾,板板配合,节节相随,这是需要村民们的默契配合,所以这次不少年轻的面孔出现在烛桥队伍中。

迎烛桥古老的习俗,寄托了劳动人民祈求吉祥平安、福佑中华、人寿年丰、驱邪灭灾的愿望。除了壮观的迎烛桥,当晚在盖竹村古戏台上,小腔戏也鸣锣开唱。小腔戏在盖竹传承400多年,古老的韵味,细腻的腔调,艳丽的服饰,仿佛把大家带到一个遥远的年代一支支燃烧的红烛,一长条飞舞的烛桥,一曲曲铿锵的小腔戏,一个个舞动的身影,既让老百姓在新年里享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表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新一年的期盼。(沙县区文体和旅游局管柳英 供图张凌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