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文明实践暖心春把文明和幸福“种”进群众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2-01-29 16:15: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8日讯(通讯员何丽钦)新春将至,永泰县持续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系列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把幸福“种”在群众心坎上,把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寒冬送温暖 真情暖人心

1月25日,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支部副书记郑孔恒同志带领工作人员前往共建单位梧桐镇梧桐社区走访慰问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带去新春的美好祝福及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为了深化共建活动,在座谈会上,郑孔恒副书记全面了解梧桐镇梧桐社区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激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努力开展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随后,郑孔恒副书记带队上门走访慰问老党员,与党员同志们交流谈心,详细询问身体健康、生产生活、医疗保障及子女教育等方面情况,认真倾听记录其困难和诉求,用心用情为老党员排忧解难,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面对生活,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餐饮店内卫生情况(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开展安全检查 筑牢安全防线

春节将至,为营造安全的生产消费环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节日市场繁荣稳定,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制定检查方案,局所联动,上下齐心,认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六馆一中心”和冠景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运行情况,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对电梯五方通话、应急电源、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看了电梯日常运行情况记录和演练等情况,督促业主单位和维保公司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电梯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餐饮服务单位,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人员健康状况、口罩佩戴、厨房卫生、原材料加工与制作等情况,要求相关单位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安全意识,确保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

“爱心”大礼包 送给留守娃

春节来临,为了让贫困留守儿童过上一个平安、温馨、快乐的节日。1月22日至23日,永泰县教育局联合县红十字会、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等单位,深入东洋乡、梧桐镇等8个乡镇开展走访慰问贫困留守儿童活动,为他们送上慰问金、粮油、牛奶、生活用品等慰问物资和新春美好祝福。

在走访慰问活动中,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亲切交谈,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回报政府关怀、回报父母和社会。同时,志愿者向家长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经济和学习生活情况,以便今后更有效的对接,并强调了寒假期间安全教育问题,宣讲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孩子们的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学习有计划,安全快乐度假。

本次送温暖活动共入户走访慰问20名贫困留守儿童,此外,永泰县红十字会还通过搭建爱心平台,凝聚县红十字义工服务团、义路助学团队等优势社会资源,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和团队参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用爱浇灌“留守的花朵”。

永泰县实验幼儿园老师指导群众编织中国结(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巧手中国结 编织幸福梦

编绳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有独特的中国色彩,一根根彩绳结成各色手工艺品,是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为了增强社区群众对编织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1月20日上午,永泰县实验幼儿园在状元首府小区开展了“编织文化进社区”活动。

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图片展板、实物展示和现场操作等多种形式,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动手编织吉祥结、云雀结、金刚结、梅花结等样式,带动群众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编织文化。

一根红绳三缠两绕,一种祝福编结而成;一条丝线来回穿梭,美好祝愿编织成形,编绳不仅环保有趣,而且能在锻炼群众动手能力的同时,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更传承了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