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千人创作赠楹联 祝福万家迎新春
http://wmf.fjsen.com 2022-01-29 15:3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长乐区“千人创作·祝福万家”迎新春赠楹联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长乐区教育局供图)

文明风1月29日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擦亮长乐“楹联之乡”文化名片,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浓厚“读书过年”文化氛围,1月24-25日,2022年长乐区“千人创作·祝福万家”迎新春赠楹联活动暨长乐区首届千人楹联创作大赛举行。活动由长乐区教育局、区委文明办、文儒书院主办,长乐第一中学首占校区、长乐高级中学承办。

启动仪式共分为揖拜礼示范、敬拜先师、欣赏歌曲《中华学子》、齐诵《学习公约》、赠送书籍《忠经》等五个环节,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在场师生从中领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并启迪每个孩子的心灵成长。

活动邀请了福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福州市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教授现场开展楹联创作培训,让在场师生掌握楹联创作的基本原理和创作艺术。

孔海钦教授现场书写楹联(长乐区教育局供图)

25日下午,“千人创作·祝福万家”迎新春赠楹联活动在主会场长乐高级中学举行,其余15个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分会场同步进行。主会场、分会场一千多名师生、家长或站或坐,纷纷展纸伏案、挥毫泼墨,撰春联、写“福”字,一停一顿、一起一落间,一副副充满喜庆、吉祥、祝福、欢乐的春联和福字在他们的笔下诞生,隶楷行草各展所长,墨走龙蛇挥洒自如,赢得了现场师生家长的阵阵喝彩。

福州市文儒书院的孔海钦院长和他的书友也一展风采,一笔一划尽显深厚底蕴,一字一句挥斥天地方琼。“董公医德传千载,章钜楹联留百年”原创楹联写出了长乐的文化底蕴;“舜日尧天周礼乐,孔仁孟义汉文章”更是道尽了大同世界。

随后,现场志愿者们将充满祝福的楹联、喜庆的“福”字送给了附近的居民及来往的行人,为他们送上有温度、有内涵的“文化年货”。

本次“千人创作·祝福万家”迎新春赠楹联活动,推进楹联进校园活动高效有序开展,使楹联文化在长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师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精髓的魅力,品味中华传承千年的文化习俗,同时也将新春祝福送到了居民手中,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浓浓的书香年味。(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