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年味”也要“文明味”
http://wmf.fjsen.com 2022-01-28 22: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月28 日讯(通讯员 石雯佳 寿洪清 廖小斌 洪志明 严朝雄)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南平各地都陆续作出了关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工作部署。和往年一样,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要在限定时间和场所内进行。

“燃放烟花以后,会产生硫化物,还会产生颗粒物,对我们环境,对我们人的健康都有一定损害,所以过节的时候我们能不放烟花爆竹就尽量不放。”志愿者缪伟杰说道。

一大早环保志愿者们就走上延平街头,劝导市民文明过春节。华树广经营着一家茶企,他告诉笔者,这几年企业享受到良好生态环境的红利,也让他成为一名坚定的环保志愿者,“南平这一带的绿水青山是值得我们去保护的。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很多垃圾、烟雾还有安全隐患,对我们都是有很大的危害。呼吁大家少放、安全地放烟花,让大家过一个比较快乐的健康的环保的年。”

有市民表示,作为传统习俗,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年的重要环节,也是人们感受“年味”的直接方式。随着连续多年的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大多数人逐渐理解和接受了这项措施,同时也表示,烟花爆竹的随意燃放,确实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一些困扰。

根据南平市生态环境部门对2021年全年空气质量的监测,达标率接近100%,唯有大年初一的空气质量,低于标准线。过度燃放烟花爆竹,是导致这一结果的重要因素。每年春节,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的事故也时有发生,这些都会让年变了“味”。新年的快乐氛围,不只有烟花爆竹,更多的是互道“恭喜”的和谐,是阖家团圆的温馨,是出入平安的福气。保留文明习俗,传递新年祝福。(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