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乐享福文化 福清给你送“福”啦
http://wmf.fjsen.com 2022-01-28 11:11: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8日讯 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源远流长,寓意深远。千百年来,福建人民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着福文化。福建、福州、福清,福清是全国县域唯一的“三福”齐聚之地。

在虎年来临之际,为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近日一款融合了福文化、福清元素的新春文创品套装在龙田遛街夜市精彩亮相,为市民送去专属福清的独特祝福。

送“福”气

助力福文化传播推广

“福”字门贴、春联、利是封、定制口罩……在龙田遛街夜市,红红火火的展位现场,制作精美的文创产品惊艳亮相,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成为整条夜市瞩目的焦点,许多市民慕名前来沾沾福气、打卡拍摄。

“每一件新春文创品都有属于福清的‘福’味。”展位前,来自海口镇的市民陈女士正向女儿逐一介绍文创品上的瑞云塔、天宝陂、石竹山等福清景点,并和女儿一起在祈福墙贴上新年的祝福。

现场,许多市民、游客正通过参与投壶、问答等方式赢得文创礼品。福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福清送福”新春文创品套装是第四届“福清融聚文创季”的一款主打文创产品,旨在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民俗文化,探索提升文化创意水平。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主办方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春节前择机组织开展‘福清送福’活动,宣传推广福文化和福清新春文创品,将‘福’送到百姓心头。”这名工作人员说。

聚“福”气

文创品诠释福清之美

连日来,“福清送福”新春文创品一经推出就圈粉无数,赢得广泛赞誉,在线上和线下都受到热捧。

那么,这款新春文创品设计有何独特之处?福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套装是福清元素和福文化相结合推出的新一季文创产品,包括虎年新春“福”字门贴、春联、挂饰、利是封、定制口罩、五“虎”临门徽章等。

新春“福”字门贴,以瑞云塔、天宝陂、石竹山等福清名胜山水相衬,意趣深远,福气盈门,福荫万家。

新春对联为横批“五福临门”“万象更新”的两款楹联,由楹联专家撰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楹联绘以生动有趣的福虎形象,以瑞云塔、天宝陂、石竹山等福清特色元素进行设计,融入伡鼓舞和海族舞的非遗文化,蕴含对新年的希冀和祝福,更寄托着对福清美好生活的愿景。

新春利是封,封面书写“福虎送吉”,袋面饰以祥云,并将宗鹤拳、石竹山、瑞云塔融入新春祝福,完整呈现福清非遗文化及特色风光。

虎年定制口罩系列,是结合美好祝愿的“虎”元素新春定制口罩。口罩有三层防护,由寓意喜庆的红色优质熔喷无纺布制作,给节日增添喜庆气氛。

虎年新春挂饰,将勇敢、活泼的生肖老虎形象,精美的“快乐”祈愿卡,配上典雅的“福”字吊坠,为市民送去祝福。

五“虎”临门徽章,灵感源于儿时的“虎头帽”,塑造俏皮萌趣的生肖虎形象,借用“福”与“虎”的谐音,在发现和记录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过程中让人更多感受中国之美。

“新春文创品以‘虎年福见’为主题,运用福建省福文化推广公共标识,融合石竹山、天宝陂等福清山水风光及伡鼓舞、海族舞等福清非遗元素,诠释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更多人感受到真正的福清之美,展现‘福气满满’的地域特色。”上述工作人员说。

有“福”气

花样文创助推文旅融合

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福清作为“三福”之地,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福文化在福清可谓传福四海,福泽绵长。

中原文化、闽越文化和海洋文化在此地交汇融合,孕育出石竹山梦文化、黄檗文化、南少林文化等独特的地域特色文化。“这些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创意源泉。”福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福清市通过扶持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将现代元素融入福清传统文化之中,推出一都枇杷“嘟嘟”、梦文化创意、东张窑宋盏等创意迭出的文化IP,给传统文化不同的生命力,同时也让文创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特别是由福清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开展,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融聚文创季”活动已持续开展到第四届。活动通过推出富有文化内涵、福清特色、创新创意和贴近市场、具备产业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创产业品牌,为福清文旅融合进一步拓宽思路。

政府搭台,文化唱戏。近年来,福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社会资本介入文化创意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涌现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933文创广场、龙翔军旅文化创意公司、永鸿文化城、东龙湾花蛤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

数据显示,福清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39.4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7.22亿元,初步建立起涵盖文化产品制造、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创意设计、印刷包装、艺术培训等领域,门类比较齐全、运营较为规范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