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深入推进春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1-27 17:30: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7日讯 春节期间,马尾区进一步明确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卫生好、安全有序习惯好、文明和谐环境好的城市新面貌,为全区人民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一、机制保障得力,督查整改到位

继续用好马尾区“1234”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即1组(重点整治组)、2报(督查通报、挂牌和批评通报)、3队(创建督导队、退休老干部督导队、市民志愿督导队)、4会(专题协调会、现场推进会、观摩点评会、约谈会),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春节期间,围绕船政文化景区、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生活小区、小街巷等关键项目点位开展督查18人次,印发督查通报2期、挂牌警告和批评通报3期,各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问题共38条,分批次约谈相关单位领导5人次,全面提升交通、市容、社区环境秩序。1月14日,马尾区委文明办牵头召开2022年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德治先导组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补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文明实践常态,志愿服务暖心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及讲习基地等),广泛发动超过200家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村)、文明校园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树新风 绿色生活尚文明”主题系列活动、“温暖榕城 幸福过年”主题系列活动、“春风绘就新时代 龙腾虎跃新征程”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马尾区主场活动、“书香传文明 温暖送福气”暨“近邻党建”马尾区专场活动等受到群众点赞,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线上线下发放“福文化”宣传品、《移风易俗 文明过年倡议书》《争当文明马尾人倡议书》等超过8万份,拍摄“马尾文明创建”“马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系列宣传短片10则,推出“黄警官说交通”系列文明交通知识线上讲座13期,制作《环卫工人太辛苦了 请不要乱扔烟头》等文明素质提升小视频广泛刊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使文明创建相关宣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典型模范突出,工作亮点纷呈

为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1月12日起,区委文明办王宏主任带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翁希明、杜进兴、陈金华、覃才波等为代表的道德典型致以真诚的节日祝福和崇高的敬意。1月27日,召开马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春座谈会,鼓励各位道德典型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榜样表率作用,用模范言行和引领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

结合春节时间节点,大力宣传节俭消费、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理念,卧龙山庄酒店宴会餐厅、福州市亭江中学食堂入选2022年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受到市委文明办表彰。推动“诚信马尾”建设,以市场认可、群众信任、服务文明为目标打造马尾镇名城中心商业街区,被省文明委授予“第四批福建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荣誉(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