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品质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1-27 15:02: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碧湖城市广场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闽南日报  陈逸帆 摄

文明风1月27日讯 一座城的建设,关乎一城人的幸福感。

翻开漳州2021年的城建篇章,看“城”绩、话“城”果:四通八达的路网、整洁雅致的街景、秀美亮丽的公园、时尚舒适的新居……目之所及皆如画,不加滤镜也美到心坎儿里的漳州城市风貌,时常刷爆市民朋友圈。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无不发出由衷的感叹:“城市建设‘日日新’,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紧扣“在创造高品质城乡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思路,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找准城市建设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着力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促使城乡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以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2021年漳州突出滨海格局,实施城市建设品质“五大提升、十大样板”803个项目,累计新开工项目576个、在建项目322个、已竣工项目459个,累计完成投资3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5.7%。

城市交通更加通畅。全市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21公里,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3717个,马洲大桥建成通车,建元东路、北环城路(龙文段)、江滨路西延伸段等全线贯通,完成12条背街小巷改造。

城市景观得到提升。全市完成64处立体绿化、68处口袋公园建设,新增公园绿地1651亩、城市绿道131公里。完成市区7个高速出入口和部分道路绿化提升,补植三角梅等2.5万株,完成12个公园共计84处的儿童沙坑、避雨廊亭等便民设施建设,建成西溪亲水公园城市菜园示范点。

供水排水有效保障。完成30个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39公里、雨水管网137公里、污水管网154公里。

水环境有力整治。全市持续开展污染源攻坚,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市区以九十九湾为重点,通过截污纳管、清淤改造、雨污分流等措施,实现建成区10条内河全面消除黑臭、水质稳定达标,达到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验收标准。漳州市水环境治理、二次供水设施“建管合一”分别在全省水环境治理现场会、省供排水行业管理培训工作会作典型经验介绍。

同时,2021年漳州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风貌景观塑造,“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优美图景,正一步步从诗中走到了漳州百姓的眼前。

整治农村污水垃圾。通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乡镇农村公厕完工63座,新建乡镇污水配套管网243.18公里,完成率达202.65%。漳州还在每个县实施1个乡镇全镇域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机制,推行县域打捆打包市场化运作,龙文、长泰、南靖、东山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古雷、常山的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公厕管护已实施市场化运作。

强化农村建房管控。全市完成农村裸房整治25177栋,完成率157.35%。3975栋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同时,漳州编制《漳州市新农房风貌建设技术指南》,15个县区完成农房建筑立面图集编制,共培训建筑工匠、镇村干部、建房人约11800人。

探索示范样板工程。全市推进南靖县和溪镇林中村大坪田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诏安县梅岭镇集镇环境整治、东山县“崇尚集约建房”示范县创建等示范样板工程,推进闽台融合发展,共有9个项目引入台湾建筑师(含文创)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全市新增23个村落列入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现有中国传统村落45个、省级传统村落75个。(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